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中安在线   2022-11-07 08:29: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张宁   编辑:程洁

  近年来,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统计基层基础三年提升工作的要求,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多措并举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

  强制度,形成有力制度约束。为切实加强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埇桥区政府领导专题听取区统计局关于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汇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园区、企业的统计职责,为深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指明了方向。同时,区统计局建立了首席统计员月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不少于2次业务培训或工作部署会议,充分发挥首席统计员的头雁效应。

  强培训,有效提升业务技能。今年以来,埇桥区统计局创新举措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共计9次。其中,3月、6月通过“云视讯”视频培训的方式,对全区40个镇、街道、园区分管领导、首席统计员、辅助统计员约240人次开展统计全业务培训。10月份,组织“统计业务培训暨统计大比武”,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各专业股室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截至10月份,区统计局累计撰写经济分析、预警分析、信息专报共计30余篇,其中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达20余篇,充分发挥了统计监测预警职能。

  强服务,精准做好工作指导。今年以来,埇桥区统计局工业、商贸、投资、社会、综合、信息计算站等专业累计前往35家规上企业开展统计服务千企活动,发放统计服务包35份,解决企业难题8项,对新入库企业做到“四个一”服务指导,即组织一次集中培训、一次上门辅导、一次上门回访、一次上门提升,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台账、一套表指标上报的指导,建立了企业工作联络群,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机制。

  强执法,有效提升数据质量。今年以来,该局扎实做好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和入退库专项核查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执法检查75家规上企业,其中“双随机”抽查46家。共核查入退库企业913家,其中入库571家,退库342家。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已全部进行现场指导,并责令整改到位。区统计局结合执法情况下发了《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关于2022年统计典型违法案件情况的通报》,进一步形成震慑作用。

  强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今年以来,埇桥区统计局累计开展5次统计法治宣传、宣讲活动。9月下旬,区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区委党校春季科干班学员进行了“统计法治工作形式及统计法律法规基础知识”专题讲座,全区8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了培训学习。区统计局各股室人员在开展统计执法、统计服务千企、日常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开展法治宣讲3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单页15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强队伍,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2022年,埇桥区统计局在原有机构编制的基础上,新招聘事业编制人员10名,并新成立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各镇、街道、园区统计站严格按照省市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文件精神,配齐配强统计人员,目前全区共有统计机构40个,基层统计人员128名,首席统计人员全部为在编在岗人员,全年新增辅助统计人员16名,大大增强了基层统计力量,为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张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