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中安在线   2023-01-29 09:09: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李希蒙   编辑:程洁

  人民网合肥1月28日电(李希蒙)民警卢珂的网名叫“飞天小女警”,她希望自己能像动画片里的三位主角一样,上天入地,守望一方平安。

  卢珂在警容镜前整理警服。人民网 李希蒙摄

  1月27日,大年初六,在安徽省宿州市,家家户户还沉浸在过年期间的团聚与祥和中。卢珂早早从被窝里爬起来,跟爸妈打了声招呼就去所里值班了。

  “除夕、初一、初三,再加上今天,我今年过年值了4个班。”卢珂站在东关派出所二楼的警容镜前,整理着自己的警服。

  8点不到,卢珂已经坐在了桌前,开始着手准备和同事交接工作内容。“说实话,虽然之前也在过年期间值过班,但随着去年岗位调整后,今年是第一次在办案队参与值班,没想到这么忙。”卢珂如是说。

  “卢娃,隔壁屋里有一位嫌疑人等着做笔录,经济纠纷,你过去一趟。”说话间,对讲机里就传来了同事的呼叫。“收到,不过还有人在旁边哩,能不能别喊我外号,喊我卢警察!”卢珂笑着在对讲机中回复道。

  卢珂受理案件中。人民网 李希蒙摄

  1999年出生,2020年入警的卢珂,是所里年纪最小的办案民警,也是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唯一一个接处警办案件的女民警。性格开朗的她,自然成了所里上下的开心果,私底下没人的时候,同事们都叫她“卢娃”。

  随着推门走进笔录室,卢珂脸上的神情也完成了转变,从之前对讲机前嬉笑的“卢娃”,变成办案时专业、严肃的卢警察。姓名性别、家庭住址、事情经过……嫌疑人一句句说,卢珂一条条记,提问认真详细,字迹工整清晰。

  刚合上笔录本,还没来及喝口水,对讲机里又有一起邻里矛盾需要她处置。

  慌忙穿戴好单警装备,不顾自己刚做完笔录口干舌燥,卢珂一路小跑钻进警车。“派出所的工作,虽然大多数时间是些家长里短的琐事,但是群众既然报警,就证明心里肯定很着急,耽误不得啊。”卢珂清了清嗓子说。

  警车一路疾驰抵达报案地点,卢珂见到报案人便开始了解相关情况。在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卢珂脸上“卢警察”的神情也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温柔的“卢娃”。摆事实、讲道理……半个多小时后,在“卢娃”的一番耐心劝导下,报案群众相互道歉,握手言和。

  “卢警察”和“卢娃”,是卢珂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使用的不同处置方式。“我觉得处置这类警情时,平衡报案人双方之间的关系很重要,耐下心来跟他们讲道理,可能会多用一些时间,但是这样更有利于他们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呀。”卢珂说。

  卢珂办案中。人民网 李希蒙摄

  回到所里,还不等警车停稳,同事又带着一个报警人走到警车前……原来卢珂之前说的忙,是这种根本停不下来的忙。

  截至1月27日晚8点,春节期间,宿州市公安局投入警力23000余人次,巡逻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交通保畅。一位位“卢警察”用不辞辛劳的执着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守护辖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和谐、美好的新春佳节。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