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一线调研——宿州探索推行城乡居民医保末端公示制度,“线上+线下”拓宽公示渠道

中安在线   2023-05-06 08:29:13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何雪峰 许永军   编辑:程洁

  “末端公示可以有效避免资金在征缴过程中被截留、挪用、侵占,群众医保缴费更加放心。”日前,在萧县新庄镇常庄村便民服务中心公示栏前,村党总支书记李福元向村民介绍医保缴费末端公示制度。

  今年,针对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代征代办人员截留、挪用、侵占代征费款等廉政风险,以及就医群众因未缴费发生的管理风险,宿州市税务局联合该市医保局探索推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末端公示制度,对缴费情况在末端定期公示,并推动公示模板统一化、公示形式多样化、公示结果考核化,把好缴费最后一个关口,实现征缴过程公开透明,切实维护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我们家三口人缴纳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有缴费信息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心里踏实。”近日,萧县龙城镇郭庄村村民毛宏海在查询、核对缴费信息后告诉记者。

  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参加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已完成缴费的人员均纳入公示对象。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拓宽公示渠道:线下各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在固定公开栏进行公示,同步公示到自然村组;线上通过微信小程序“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平台进行公示。同时,不定期对各地末端公示情况开展抽查,确保征缴规范、监督到位。

  该市税务、医保部门还同步开展业务系统数据比对,理清未缴费人员信息清册,充分利用自然人社保费外部网格体系,指导网格员走村入户,与未缴费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宣传。

  今年,宿州市实现城乡居民医保末端公示全覆盖,浏览、查询公示信息达507.04万人次。(记者 何雪峰 本报通讯员 许永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