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砀山

中安在线   2021-05-19 09:07:53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路杨   编辑:贾良月

  日前,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名单,砀山县名列其中。近年来,砀山县美丽乡村建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兴业富民、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推进“双基”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抓产业、促增收,抓建设、促提升,抓民风、促文明,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打造出具有梨乡特色的农民幸福生活美丽家园。

  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彻底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度砀山县6个省级中心村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5处,硬化道路近10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80盏,坑塘清淤68400平方米;清理积存垃圾、柴草、杂物100余吨,拆除旱厕、危旧房屋、违章搭建和圈舍400余处;实施卫生改厕1000余户,普及率达到90%以上;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2处,铺设排水管网近10000米,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施村庄绿化美化,村内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道路、坑塘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注重培育新产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砀山县围绕创新发展,各中心村立足砀山水果产业优势,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为契机,积极培育“游黄河故道,赏万顷梨花;品梨乡文化,享农家风情”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业,游客们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购农家物、享农家乐,不断推进中心村产业多元化、村民收入多样化,中心村人均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

  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促进构建和谐乡风。砀山县坚持“物的美丽乡村”与“人的美丽乡村”同步推进,通过开展“好婆媳”评选活动,以家庭和谐促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形成“争当先进、争当模范”的氛围;通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让“美丽庭院”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风韵。砀山县立足各村不同的特色,打造出不同的特色村庄。“比如唐寨镇毛堂行政村张庄中心村、赵屯镇吕集行政村王楼中心村依托村内坑塘多、水系发达的优势,围绕水系做文章,着力打造水韵特色;葛集镇土山行政村土山中心村把当地银杏元素融入村庄建设,以‘银杏小村’为规划设计理念,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2条银杏观光路线和3个银杏游园,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健身、议事的活动场所。”砀山县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秋实告诉记者。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砀山的农村环境提升了,农民收入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提升了。广大农民亲眼看到和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极大提高了全县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