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砀山

中安在线   2021-09-13 16:27: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笑铭 徐晴晴 李艳龙   编辑:潘轶

  为持续提升全村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砀山县李庄镇贾楼村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出实招靓化村庄及农户家庭环境,迈出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宜居美好环境的坚实步伐。

  细化工作任务,全方位压实责任。贾楼村从实际出发,出台《李庄镇贾楼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的工作方案》,成立贾楼村农村人居环境“百日会战”领导小组,从制度上细化量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任务。全方位压实村干部责任,坚持每周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推进会,现场进行调度和整改。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支持环境整治工作。

  出实招造亮点,点面双促双提升。该村以人居环境“网格化”整治为切入点,村内道路绿化实现“应种尽种”。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充分发挥保洁员作用,垃圾实现每天一清运。积极发挥老党员“领头雁”作用,在外积极学习先进典型,在内严格督查落实。积极探索户内环境督查和周观摩评比工作机制,实行典型引领,制定《李庄镇贾楼村“五净一规范暨美好庭院”考核细则》,在全县率先建立美好庭院评比活动,由驻村工作队带领5名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的村民代表对全村村民家庭环境进行考核,根据结果颁发五星、四星、三星“李庄镇美好庭院”星级光荣牌,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此项活动,极大提高了村民的参与感和荣誉感,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整治行动的良好氛围。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高质量打造“贾楼样板”。围绕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围绕村庄清洁“六清理”、村内环境“两提升”、入村道路“六无”、改变不良习惯等“四项重点”内容进行督查。建立驻村第一书记带头、村两委干部包片,村民自治督查,人人参与、户户监督、村村争先的良性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包保单位、老党员“领头雁”、村民四方积极性,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机制、新路径,高质量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

  建立常治长效机制,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积极引导村民自治,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与农村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深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建立“美好庭院”光荣榜星级升降机制,每两周在村公开栏进行公示。明确包保责任人建立健全村公共卫生管理长效体制和公共设施运营维护机制。在村级公开栏设立“农村人居环境随手拍”板块,将身边发生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文明现象和美丽乡村成效突出现象通过图片形式分期展示出来,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得到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胡笑铭 徐晴晴 李艳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