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砀山

中安在线   2021-11-08 15:34: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艳龙   编辑:潘轶

  “我们就要出去打工了,过年也不回来,身份证到年后就要过期了。现在想办证,换新的。”

  “现在办理新证有些早,提前办理,只能以挂失处理,身份证收回,还要多花20元钱;还是到期附近再办吧,那样比较划算。”

  “什么时候能拿到新证?”

  “一般地,办证需要一个半月;办加快的,大约一周,你就可以拿到新证,快证需要快递邮费20元,收证时交给送快递的人。”

  “你的手机号码是多少?邮递员好联系你。”……

  以上这些看是平常的交谈,不是正常人在谈话,而是砀山县的一位女警与一对聋哑人的“纸笔交流”。民警耐心周到的服务,让这对聋哑夫妻“办证无忧”,满意而去。

  11月4日下午,砀山县公安局李庄派出所户籍室走进一对特殊的年轻夫妻。“请问,你们办什么业务?需要帮助吗?”看到他们抱着小孩,神色焦虑,有些不同寻常,细心的户籍民警郭文静赶紧问。可是,这对夫妻中的妻子开始用手语比划,丈夫也没有说话,只是做出写字的动作。郭文静立即为其拿来纸和笔。原来,这对夫妻是聋哑人,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

  通过“纸笔沟通”,郭文静了解到,两人准备外出务工,考虑到身份证年底就要到期了,所以来到户籍室办理换新证。郭文静热情接待他们,不厌其烦解释说明政策,并对他们的具体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用笔纸“你一言、我一语”,解答这对聋哑夫妻一些户籍方面的问题。在“笔谈”的稿纸上,凝聚的是源源不断的真切关怀,字里行间流露的,是水乳交融的鱼水之情。

  经过历时20分钟的细致交流,聋哑夫妻终于明白了户籍方面的政策,并有了更科学地解决问题的办法。民警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这对夫妻非常满意,他们满面笑容,临离开户籍室时,对郭文静打出“感谢”的手势。

  “群众来我们这里办理业务,我们都应该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问题。”郭文静说,“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接待聋哑群众办理业务,但并没有觉得有多难,聋哑群众办事是不方便,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这对夫妻脸上挂着满满的喜悦,打出感谢手语的那一刻,时间仿佛凝滞于此。这简单质朴的手势,正是对民警心怀群众、尽职尽责的最好回馈。

  户籍警郭文静说:“群众到派出所窗口办理业务,很多看似‘小事’,但‘小事’不小,办好‘小事’连民心,办好‘急事’见情怀。”小小户籍室里,对群众的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次帮助,架起的是心灵桥梁,树起的是公安形象,彰显的是警民“鱼水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砀山县公安局大力开展“学党史、转作风、办实事”主题活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深厚奋进之力,多措并举,聚力为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解决他们的“急难忧盼”问题,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李艳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