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砀山

中安在线   2022-05-25 16:25:4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任璐   编辑:潘轶

  近年来,砀山县玄庙镇通过“党建+信访”模式,积极为群众化矛盾、办实事,大大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合理制度设计,“牵头抓总”。玄庙镇以《信访工作条例》为抓手,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唇齿相依”,将信访工作成效与基层党建工作直接挂钩。在述职评议会上镇党委书记对村总支书记抓信访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点评、直面问题,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参加评议。对于信访矛盾突出,化解不力的村,评先评优不推荐;对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涉嫌违纪的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厚植为民情怀,“补齐短板”。党建和信访工作,要求党总支书记要负总责,要当好“家长”,坚持“为民办实事”的价值导向,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玄庙镇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全面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于合理诉求,做到“好办”“快办”;对于不合理诉求,解释疏导到位,做好正面引导;对于家庭生活困难的信访人,坚持帮扶救济到位;对于行为违法的,坚决依法处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当作了解群众期盼、总结工作得失的一面“镜子”,以此来找出不足、补齐短板。

  强化奖惩问效,“树立典型”。一是逆向措施督促干部履职尽责,玄庙镇建立干部信访追责问效机制,如干部出现对群众诉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等未履职尽责行为,则严肃问责;二是正向激励引导干部为民服务,通过开展“四无村”创建活动,对全年群众信访工作成绩突出、服务热情周到、信访量持续下降、矛盾纠纷化解得力、群众满意度高的村,予以表彰并奖励村工作经费;三是对于在群众工作中存在违规违纪、打击报复、失职渎职的,坚决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并作为“负面典型”予以通报。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玄庙镇以“积案化解”行动为抓手,2022年累计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件,通过“党建+信访”行动的开展,不断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任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