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砀山

中安在线   2022-08-17 15:39:5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砀山县李庄镇贾楼村在县民政局选派工作队的指导和协助下,立足村情实际,积极探索“五色共治”基层治理新格局,绘就和谐安定、绿色生态的农村新画卷,为乡村振兴、富民强村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红色先锋领治凝聚力。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创新“组织统筹、先锋引领、网格聚拢、人人参与”的精准高效管理模式。统筹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帮扶联系人、志愿者、公益岗等多方面资源,完善辖区在职党员双向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实网格力量,让“小网格”在共建共治中释放“大效能”。

  暖色帮扶教治内动力。该村工作队始终坚守“两个底线”,强化重点人群动态监测,常态化开展逐人逐户走访。始终坚持“志智双扶”工作法,持续开展“美丽庭院+”评选表彰活动,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致富能力。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召开产业振兴研讨座谈会,开展宣讲教育、问计施策、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及时把课堂搬进农户家,把技术送到田地里,把政策落到心坎上。同时,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盘活村庄坑塘、闲地,变废为宝,变资源为资产,变资产为资金,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金色服务礼治软实力。该村始终坚持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变成美好生活的“幸福账单”的服务理念,切实将困难群众、“三留守”人员挂在心尖上,定期上门嘘寒问暖,及时了解生活所需。依托村级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常态化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一件事”“三项清单”行动,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四个渠道“找事”,共解决群众困难和民生实事78项,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帮扶联系人等为村民提供走访慰问、疫情防控等生活保障服务683次。

  蓝色筑牢法治护航力。工作队发挥职能优势,向县民政局争取资金20000元,建村级高标准平安建设办公室。聚力“三零贾楼”和“无疫贾楼”创建,坚持防范在先、源头治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和“五老”人员村情熟、威望高、能力强、群众信的优势,常态化开展平安创建、禁毒宣传、扫黑除恶、反邪反诈、普法宣传教育和“敲门行动”,形成“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良好格局,有效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特色产业筑治影响力。该村做足特色苗木和优质果蔬文章,土地流转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已流转土地600亩,种植特色苗木20余万棵,实施玉米全程托管面积8000亩,种植瓜果面积3800亩,蔬菜面积660亩。同时,通过培养电商创客、提升电商产品内涵等方式,深化“党建+电商+基地+果蔬+农户”的发展模式,为本地农产品拓宽销路,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加码。目前,该村已注册“电商+直播”平台20余家,带动就业260余人,年收入近千万元,为推动乡村振兴赋能加速。(李艳龙 胡笑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