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砀山

中安在线   2023-03-21 09:02:3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乾   编辑:程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生态、宜居、美丽的村容村貌推进乡村建设,关帝庙镇开春之际探索新思路,多措并举,在新的起点上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高潮。

  春暖花开,绿意盎然。在砀山县关帝庙镇,村里群众多了一项“新工作”。有老人、留守妇女、放学归来的孩子,他们拿着铁锹锄头、小铲子、菜篮子等忙碌在房前屋后一个个精致的小菜园小花园里。园内蔬菜成行,茄子、辣椒、西红柿、豆角等各式各样的幼苗在春风里慢慢长大。今年开春以来,关帝庙镇出台多项举措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其中之一就是整治平整农户房前屋后闲置用地、堆放废弃建材、废弃秸秆堆放地等,“变荒为园”“变乱为景”。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村里原来的杂乱荒地不见了,家门口多了小菜园、小花园,没事就去自己家菜园里拾掇拾掇成了群众的“新工作”。

image.png

  关帝庙镇汤寺村老党员张树高,笑着说:“我年纪大了,孩子又都不在家,我没办法去平整这块空地,这下好了,村里用机械把这地整这么好,我自己在上面种了菜,一年都不要买菜了,孩子回来也让他们尝尝咱们这儿的绿色蔬菜。”

  人居环境整治是开展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为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今年2月份以来,关帝庙镇认真总结以往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重新理清目标定位,确立了“重视农民生产生活功能,顺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激活群众主体作用,做到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整治总基调,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成效显著,极大了改善农村群众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创新推出变荒为园“变乱为景”活动,提升“庭院经济”

  关帝庙镇位于砀山县南部,紧邻河南省夏邑县,是农业大镇,一年四季都会产生很多秸秆、果蔬废弃物等。随着这几年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破旧房屋的拆除,村内和农户房前屋后出现了很多的闲置空地,部分闲置空地因无人整治,成了荒草杂树地,甚至成了建筑垃圾场、废弃秸秆堆放场、废弃果蔬倾倒场等。邵楼村党总支书记李长敏介绍:“我们这每个自然村都能收拾出很多空地,这些空地一是浪费了,二是容易变成废料堆积点,影响村容村貌。现在我们村已经整治出了800多亩空地,有的群众自己种上了蔬菜,有的还撒了花种子。过不了一个月,肯定很好看。”

  据了解,今年关帝庙镇前期利用10天时间先后打造了60个“变荒为园”“变乱为景”示范地,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去看实际效果,切实感受到整治荒地带来的好处和收益。截至目前,关帝庙镇11个村(社区)共计整治出房前屋后闲置地4000余亩,新建小菜园、小花园6000多个,实现了推门见绿、移步入园。

  据介绍,关帝庙镇还扎实开展“庭院经济”工作。目前已形成黄屯村“微手工+微直播”和阚寨村“微种植+微加工”庭院经济模式。通过这些举措,群众的居住环境不但得到了提升,还增加了收益。

  持续推出“四美”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提高干群“创优比美”意识

  一座村庄,满眼乡愁;一方庭院,满屋时光。为切实改善提升农村居住环境,该镇找准切入点,逐步推进“最美村庄”“最美道路”“最美坑塘”“最美庭院”“四美”示范项目评选活动。据了解,该镇把11个行政村(社区)112个自然村组进行网格化管理,根据网格实际情况,分类整治提升。目前已对两批次394个“四美”示范项目进行了达标验收,年底实现所有网格全覆盖整治提升。刷集村环卫专干李玉党介绍:“每天我带领保洁员干活有了目标,有了标准,看着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个个美丽的村庄,我们都很有成就感。老百姓看到了变化,也积极地参与,对我们的工作很认可,我们干得更有劲了。”

  “前不久,我带领我们村在家的妇女代表,去看了我们镇的‘最美庭院’示范户,她们还拍了视频发抖音,觉得这才是农村该有的样子,现在我们村出现了‘创优比美’的氛围,追求庭院美、家风美已成为一种新风气。”关帝庙社区妇联负责人李淑秀高兴地介绍说。

  强力推进“清河行动”,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

  提起关帝庙镇几条河沟,老百姓有说不完的故事。阚沟和大沙河贯穿关帝庙镇东西,流经6个行政村。还有利民河、毛庄沟、汤沟等覆盖全镇11个行政村。很多村庄都是沿河而建,每一条沟河都承载着几代人的美好记忆。该镇投入30余万元购置了3条清污船,动员党员群众2000多人对河道进行了集中整治,每周常态化进行清理漂浮垃圾,清理河坡种植等工作。在治水的基础上,当地又结合关帝庙镇自然景观,补植绿化等。如今的阚沟和大沙河等河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风和日丽,垂柳依依,群众在河边散步、放风筝、钓鱼,拍视频,已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科学处置生产生活垃圾,解决垃圾乱倒乱放痼疾

  今年开春的第一个镇村会议,该镇党委书记薛燕就人居环境出现的典型问题就行了总结梳理,并逐个提出解决办法。薛燕说,“有点生产生活垃圾为什么会堆在房前屋后,为什么会堆在道路两侧,为什么会出现在田间地头和坑塘周边。三个原因,一是垃圾点配置不合理,群众倒垃圾不方便。二是垃圾清运不及时。三是引导村民正确投放垃圾这个工作做得不到位。”刀刃向内,推动镇村干部下功夫一线解决这三个问题。

  今年以来,该镇新设垃圾收运点6个,投放标准垃圾箱6个,新增分类垃圾桶900个,科学布点垃圾收运点和完善垃圾收运设备。同时,分村组开展了“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家风家训示范户”评选表彰,镇村干部通过“干群夜话”逐网格召开“庭院会”“板凳会”,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引领环境卫生新风尚。目前已解决掉“长期垃圾场”痼疾24个,群众在路边沟倒生产生活垃圾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

image.png

  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任务。作为典型的皖北农业乡镇的关帝庙镇,在充分统筹农民生产生活功能,健全完善高效管用的治理提升方案,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品质和提高群众收入互相契合,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等方面走出了新思路,也为该镇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启了新篇章。(程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