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宿州经济开发区

中安在线   2022-10-20 08:05:37   来源:拂晓报    作者:刘文晴   编辑:程洁

  行走在宿州经开区这片热土上,我们总能感受到不断奋进的铿锵足音。

  这里是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2022年,宿州经开区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库项目59个,总投资406.1亿元,年度计划开工项目26个,年度计划投资57.9亿元。截至8月底,已完成投资5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2.8%。在全市2022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赛跑”中,经开区七项指标位居市管园区第一。

  这里是全市“双招双引”的主战场。今年1至8月,宿州经开区围绕主导产业,签约项目38个,协议引资约10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这里是充满希望和幸福的未来之城。2022年,宿州经开区谋划基础设施项目21个,总投资70亿元。随着大宿城“南展西优”战略的实施,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南部新城正在华丽蝶变。

  一个个令人骄傲的数字背后,是一代代经开区人的追赶、创新、奋斗,是他们的坚持和希望,是与时代共进、与梦想同行的勇气和拼搏。近年来,宿州经开区连续荣获“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中国最具成长力产业园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园区”等称号。

  站在新起点,宿州经开区锚定了新目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宿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晓宁说:“我们园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指引下,将用足用活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政策措施,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培育壮大生物医药、鞋服制造‘双首位’产业及新材料、装备制造‘双主导’产业,打造和谐宜居之地、面向未来的幸福之城。”

  聚沙成塔

  打造产业发展主阵地

  8月8日,是宿州经开区发展历史上值得铭记的时刻。

  宿杭两市牵手以来首家入驻宿州的综合物流项目——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签约后即先落地结算中心,年经济发展贡献度约3.5亿元。通过建设“一个结算中心,两个物流基地”,致力于建立传化物流皖北区域引擎,服务高端制造。

  解决企业流通痛点,降低物流综合成本。经开区先人一步,以“低价”物流的优势,向主导产业的上下游企业、链条企业递出了“橄榄枝”。

  夯实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底盘,经开区在建设中更加注重产业的主线发展。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健康、轻纺鞋服、高端装备暨智能制造、新能源暨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实施精准招商,瞄准一批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中小企业,推动一批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在项目建设上,谋划实施一批现代物流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百大农产品市场冷链物流、皖北总院医药仓储中转、淮海快递电商集聚区、医药化工物流园、鞋服电商物流产业园。

  为提高招商效率,经开区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和项目全员包保制度,对投资的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落地投产难题,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安心生产,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保驾护航

  构筑企业发展新高地

  只有真正让项目落地生根,才能促进园区发展。

  宿州经开区在积极做好“双招双引”的同时,主动帮助项目向下扎根,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更少、审批速度更快、政务服务更优、企业群众更满意”的营商环境,让园区成为企业壮大发展的高地。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助企纾困、稳经济等一揽子政策,建立健全《鞋服、装备制造类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奖惩细则》《招商引资项目专家评审办法》《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等制度,实行招引、签约、开工、投产全流程包保。压缩项目用地审批时限,建立“能办必办、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承诺机制,明确项目签订入区协议、不动产权证办理等各个环节事项办理时限。控规编制时间由原来的15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压缩获得用水办理流程时限,获得用水无外线工程报装由4个工作日压缩至不超过2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不超过8个工作日,用水报装环节不超过2个工作日。

  聚焦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找准问题、剖析成因、研究对策,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早落实,全方位助企纾困解难。开展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对接银行解决融资难题。灵活高效开展“过桥贷款”业务,帮扶实体企业发展壮大。创新“企业家下午茶”活动形式,助推企业资源共享、相互合作,共谋发展。

  产城融合

  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地

  2021年9月1日,位于宿州经开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宿州第九中学、雪枫小学磬云南路校区正式开学,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护送下,迈着欢快的步伐,走进舒适整洁的校园。

  “我们在园区上班,孩子在园区上学,安家园区的梦想真正实现了!”在经开区一鞋企工作的李静高兴地说。

  从九年一贯制及职业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到河道治理工程、体育公园、运河文化街区,再到总部经济基地、人才公寓、众创空间等,经开区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行动自觉,通过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配置,走出了一条改善民生发展之路,致力将园区建设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幸福地。

  发展从不止步的宿州经开区依据“一城两区三基地”发展目标,按照“南展西优”城市发展战略和产城融合规划,启动了片区开发工作。逐步完善园区城市功能,推动城南片区统筹协调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能力,让城南这个地域概念华丽蝶变为名副其实的“南城”,真正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业有所就、老有颐养、住有宜居。

  优异的成绩,是华章更是序曲。宿州经开区将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政策要求,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以开放创新的姿态,砥砺前进,一路奋进…… (本报记者 刘文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