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1-03-03 11:24: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乾坤   编辑:潘轶

  近年来,灵璧县下楼镇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以“望闻问切”四诊矛盾纠纷为基础,总结出“五心”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

图片1.png

  “望诊”,即有目的的观察、记录和取证,下楼镇建立了横向联系各单位、纵向挂钩各村组的矛盾纠纷调处网络,形成了人民调解员第一时间掌握纠纷信息、第一时间受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到达纠纷现场、第一时间报告镇调委会的良性循环机制。

  “闻诊”,即在倾听案情时,运用多种方式让当事人感受到调解员的尊重和重视,如搀扶一下当事人、泡一杯茶水等,同时把握兼听则明、公平公正的态度。

  “问诊”,即询问当事人自身意见及要求,以综合分析,作出判断。下楼镇时刻以当事人为中心,充分发挥调解员“舵手”作用,勤走访、勤调查现场、勤听取周边群众意见,为纠纷调处埋好伏笔。

  “切诊”,即有效化解矛盾,在调解中善于循循劝导,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客观冷静处理,从而掌握调解工作主动权,最终达到解决双方矛盾的结果。

  “五心”,即有爱心,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心系当事人的利益、困难、处境,多为当事人着想;有耐心,面对当事人,听得进孬好话,培养“听得进、忍得住”的好性子;有信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永不放弃,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化解矛盾纠纷;有诚心,与当事人换位思考,真心诚意赢取当事人的支持和信赖;有公平心,始终把公开、公平、公正作为调解工作的基本法则,对每一起纠纷都要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在“四诊”“五心”新思路的指引下,2020年以来,下楼镇共调解矛盾纠纷50余起,其中信访案件3起,重大疑难案1起,矛盾调解成功率达到99%以上。(张乾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