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中安在线   2021-05-12 17:55: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马东义   编辑:潘轶

  近些年来,灵璧县朱集中心小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承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办学理念,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管理及教育模式,全面关注学生的思想建设及智育培养,精心为全校师生打造一个蓬勃、和谐、文明、向上的校园环境。

  提高思想站位,组织领导有序有力

  学校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中心校党总支书记任主任,积极发挥“五老”人员指导、协作、监督作用,选配好老干部、老党员走进校园充实关工委的工作力量,确保班子成员中老同志占50%以上。将各科室及各学科教学工作与关爱青少年身心发展,思想建设结合起来,建立联动机制,分工明确、责任明确,每周一例会、每月一研讨,共研学生思想发展动态、商讨提升举措。

  增强工作活力,措施保障精准精细

  校关工委极其重视发挥五老人员的主体作用,积极动员宣传,按照就地就近自愿参加的原则,动员组织五老人员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使骨干队伍不断壮大,他们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有影响力、有奉献精神、有责任意识,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着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理想信念、专业素质发展,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增强了校关工委的工作活力、工作力量,为青少年及学校的发展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尤其是一些退休的老教师,能积极发挥各自的特长,奉献自己的余热,以不同的形式关注青少年的发展。

  在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关注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同时,校关工委还关注老同志的身心健康及素质提升,学校每一年邀请卫生院组织一次为五老同志的健康体检活动,为老同志身体保驾护航,每一年度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外出参观学习交流活动以此提升他们自身素质。

  有序推进工作,落地落实高质高效

  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凸显关心关爱。围绕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每年的重大节日,组织国旗下演讲、入队宣誓、欢度国庆、清明节扫墓等,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重点开展“知党、爱党、颂党、跟党走”读书活动、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系列教育活动,同时开展了革命歌曲大家唱活动和红色电影展播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为国的艰辛与坎坷,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今后将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来报效祖国。

  在社会实践活动上凸显关心关爱。以每年三月份“学雷锋”活动为教育契机,组织全体青少年积极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争做阳光少年的主题活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到大街清理小广告、美化校园行动等,突出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的活动理念,立足校内,建设和谐校园,走出校门,服务奉献社会。通过学生主动参与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接触了社会、了解现实,磨练了意志,展现了学生蓬勃向上、敢于实践的积极的精神状态,提高与人交流、懂得妥协、善于协作等方面的能力,学会奉献、学会负责、学会追求。

  在感恩教育活动上凸显关心关爱。让感恩故事无处不在,让感恩言行遍布校园,学校利用每年的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国庆节、感恩节等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感恩教育,采用多种活动形式如演讲比赛、诗词诵读、感恩行动、爱国歌曲大合唱、《学会感恩》手语操、观看感恩教育视频、爱心捐款等。既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激扬了同学们的个性,更彰显了同学们的感恩之情、回报之心。

  在关注特殊群体上凸显关心关爱。校关工委积极创新活动形式,重点突出了一个字"心"--爱心、健心。以爱心为交点,以健心为突破,创新工作机制,建立特殊学生(留守学生、问题学生、单亲学生、贫困学生、病残学生)档案,在对特殊学生爱心结对帮扶过程中,"五老"充分发挥其奉献精神,从六个关心(即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行为、身体、心理等)入手,使关爱活动不断得到深入开展。在对问题学生的管理上,学校突出以引导为主,加大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引起其情感和心灵的共鸣,达到教育目的。(马东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