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1-06-11 14:50: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华伟 周宗谋   编辑:潘轶

  目前正值炎热夏季,即将进入汛期和暑期,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暑期安全防范工作,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面对突发灾难的自救、互救能力,改变他们生活中不遵守防溺水安全措施的不良习惯,提高他们对生活中违反安全原则行为的辨别能力。灵璧蓝天救援队联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团委和禅堂镇团委、关工委的“蓝色救生圈进校园”项目举办防溺水讲座,6月11日走进该镇红山小学,为这个学校25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知识教育课。

  “蓝色救生圈进校园”是2015年由灵璧蓝天救援队实施,该项目持续且稳定的在每年春、夏季开展,覆盖全县400多所中小学的大部分学校,系青少年服务类公益项目,参与注册志愿者50余名,受益师生及群众逾十万人。灵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灵璧蓝天救援队的广大志愿者们一起联手,把该项目作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认真踏实的来干,将该项目延伸到幼儿园及社会培训机构和社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活动采用讲师讲解防溺水相关知识、模拟情景与学生互动、案例图片警示、救援工具展示等形式多样、生动直观的方式。活动现场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营造浓厚的气氛。

  这天上午八点钟,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就带着展板和有关防溺水应急救援器具来到校园,在热烈的掌声中,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党员、资深讲师汪祥龙现场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预防措施、溺水的表现、溺水的好发时间、溺水的原因、溺水的后果及溺亡的机制、溺水了该怎么办、打捞上岸后的正确施救方法等。

图片6.png

  汪祥龙和队友们用一个个鲜活悲惨的溺水事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引起广大师生对防溺水的重视。讲师结合自身参加救援的经历,细致地向学生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并展示救援工具和案例图片进行警示,带领孩子们重点学习防溺水“六不准”:1、不私自下水游泳;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6、不盲目下水施救。在互动环节中,讲师拿出教具,邀请学生上台穿戴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装置并实验手拉手施救是错误方法不可取,呼吁在场的家长们要尽到监护责任,对孩子行踪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返时。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们还现场向师生和家长散发由志愿者们自费印刷的防溺水宣传单。

  接着又让两个小朋友上场试穿救生衣,并有讲师现场点评。讲课还进行现场活动,当小朋友正确回答了讲师的问题,现场响起了一阵阵热烈掌声。救援队员们又用道具向学生演示溺水后进行心肺复苏法进行急救。该项目将对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继续努力加强巩固,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筑牢筑实防溺水安全墙,保障广大学生们平安健康成长。

图片7.png

  通过对师生的防溺水宣讲暨演练,给孩子们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很好的提高了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确保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华伟 周宗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