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1-09-17 16:14: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马东义   编辑:潘轶

  金秋时节,走进灵璧县朱集乡星光村千亩优质水稻种植示范基地,金黄点缀绿叶的稻田美不胜收,沉甸甸稻穗在风中摇曳,处处呈现一片成熟在即的丰收景象。在仿古“小洋楼”的掩映和衬托下,大面积水田给人一种“皖北小江南”的韵味。而打造朱集版“皖北小江南”的就是灵璧县朱集乡绿色种植家庭农场主、来自五河县的水稻种植能手杨敬宏。

图片1.png

  杨敬宏今年52岁,土生土长的五河人,他和哥哥杨敬军从2002年开始在本村流转土地200余亩,以种植小麦、水稻农业为主。2014年03月,杨敬宏和哥哥杨敬军共同出资经营了绿色种植家庭农场,后升级为省示范家庭农场,到2021年,兄弟俩已流转土地1000亩左右,其中种植水稻面积达800多亩,是有名的种植能手。

  为有效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形成稳定的生产能力,真正做到藏粮于田,朱集乡政府按照县政府要求,开展了旱改水项目公开招商活动。杨敬宏得知朱集乡招商信息后,积极参与项目投资申请,被中选为投资人,为产业扩大需要,杨敬宏独立注册成立了灵璧县朱集乡杨敬宏绿色种植家庭场。

  “我们看中的是朱集星光村的区位优势、地理位置,以及土地、水利资源丰富,交通便捷,是理想的水稻种植场地。”杨敬宏说。

  常言说:好事多磨。对于旱改水项目,部分群众信心不足,有抵触情绪,不愿意把土地“嫁人”种植水稻。杨敬宏和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召开家庭会议等方式,宣传土地集约化种植,并以自己创业经历引导群众、说服群众。2021年4月,杨敬宏以每亩租金800元的价格,与306户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承包土地费90万元,投资70万元。

  “进行土地集约化种植,村民可以将自己解放出来,外出打工收入一份,土地流转收入一份,两份收入加起来,高于传统的种植收入。”杨敬宏掰着指头算起经济账。

  为抢抓水稻播种“黄金期”,防治后续水稻“炸花”,杨敬宏采用干土直播水稻种子作业的方法,既省工,又加快了播种的速度。“今年场里1200亩水稻全部是Y两优911品种,所有地块全部进行干土播种水稻,朱集乡农工站派出技术人员帮助进行技术指导,我们还聘请了有着多年做直播水稻生产经验的‘田秀才’与我们合作,进行大规模水稻直播生产。总之,直播稻的好处是减少了苗床育秧苗的环节,有利于稳产,对于大面积水稻直播可实现水稻生产的轻简化、规模化。”农场主杨敬宏介绍说。

  自从千亩水稻播种下去以后,杨敬宏整天和水田相伴,与水稻为伍。在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他经常穿梭于田间地头, 细心观察检测水稻长势,用手机记录水稻生长全过程。他亲力亲为,现场指挥无人机实施科学施肥、除草、合理防治病虫害等,对水稻出现的疑难杂症和问题,及时的给水稻做出各种管理措施,为确保水稻大面积增产丰收打下了基础。

  为带动星光村部分富余劳动力就业,让更多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学到技术,杨敬宏绿色种植家庭农场,吸纳了全村100多名留守在家劳动力和妇女,参加水稻的土地整理、播种、施肥、打药、管护等工作,实现就近就业,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杨敬宏表示,以后将教会村民“一技之长”,带领村民一起种植有机水稻,一块增收,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

  “今年家庭农场水稻长势良好,稻穗大,籽粒饱满,最高亩产达1500斤。我主要负责优质稻基地的播种、施肥、除草等工作,高峰期,男的每天有200元、女的每天有100元收入,这给我们家带来十分不错的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差!”星光村民沈康、尤素梅高兴地说道。

  “今年由于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亩产量可达1500斤,预计总产量可达1800000斤,实现了旱改水‘开门红’。”农场主杨敬宏乐呵呵地说。  

  谈到下一步发展水稻目标,杨敬宏表示,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明两年将继续扩大旱改水规模,做大做强水稻产业,精心打造朱集版的“皖北小江南”,增加旱改水面积一万余亩,助力乡村产业发展。(马东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