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1-09-23 15:48: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潘轶

  说起灵城镇东蔬社区很少有人了解,因为她是城市扩容由行政区划更迭而来。要是说起东关街孙秀兰,那可是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她照顾瘫痪公公无微不至被广为传颂。

图片2.png

  孙秀兰虽然年逾不惑,仍是身材高挑,娟秀端庄,举手投足,温文雅尔。一句时尚话:亲和力爆棚,气质不输网红。有谁知道她靓丽的身段背后曾撑起一个家庭?

  1999年初春,在灵璧县化肥厂机修车间的公公张建平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医。后经医生全力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落下了终生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时值化肥厂改制处于不景气时期,企业难有过多的援手……

  家庭的顶粱柱一倒,生活的窘境可想而知。婆婆患有类风湿等慢性病,平素没有收入而且是手不能沾凉水,也就是不能从事炊事洗涮。一应家务全由孙秀兰承担,那时是她刚嫁入张门两年,尚属新婚燕尔之余。

  俗话说“百日床前无孝子”,孙秀兰的丈夫张杰因为受不了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看不得日渐消瘦的父亲,痛恨自己无力抗衡久成抑郁,渐有烦躁,终是心脏病爆发做了心脏支架手术,需要长期服药维持,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孙秀兰一边哺育幼儿,一边照顾公婆,还要兼顾丈夫……没了相夫教子的温馨,缺少相濡以沫的欢乐。如果说一年两年也倒好说,可十年二十年如一日需要多么大的毅力?这二十年来她在家里面敲响的是锅碗瓢盆协奏曲,还在演绎着突破世俗、超越血缘的关爱。

  伺候公公起居,为公公喂饭,抱他上轮椅,推他晒太阳,替他按摩擦洗。一开始换尿不湿,不要说孙秀兰不好意思,就连公公也在无奈中抗拒着,经常无端发火骂人。孙秀兰委屈过,背着人也哭过,也曾想过放弃和逃避。但当她看到公公为避免难堪而憋尿时的痛苦,看看这个家如果没有她的坚守将会不成一个家,她选择了隐忍,选择了迎难而上。

  她开导公公:“任何人都抗不过命!既然我是张家媳妇,我们爷俩就该服从命运安排。媳妇不就是你的亲人吗”?在她的坚持下,公公渐渐从妥协变成了配合。为了更好地做好护理工作,她买了专业护理书藉潜心学习,使之娴慧和娴熟融通。她还学会了理发,承揽了公公婆婆理发修发的任务。

  有了这样的媳妇这么体贴入微护理公公岂止是满意?简直是依赖了。因为只要孙秀杰在家,他便不会让其他人为他做任何事情,就连洗脚水的温度也要她掌握。二十余年来老人不仅没有褥疮,就连卧榻之侧也没有什么异味。目前孙秀杰在灵城镇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开了一家小文具店,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要为这个特困家庭“造血”,不愿借救济生活。她把火样的年华化作热情奉献给了亲情,在琐碎的家务中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