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1-09-25 18:50: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双双   编辑:贾良月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杨疃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要求部署,准确把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加强领导、督促落实,“三步棋”切实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步伐。

  选优配强、落实责任,强化基层组织“桥头堡”。坚持把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关键举措,鼓励村组干部、党员发挥作用,带头发展。杨疃镇食用菌产业已经覆盖到全镇16个村,一里王村跃凯合作社、杨集村程壮壮食用菌种植大棚、张圩村岚硕家庭农场等都是由村两委干部带头发展,辐射带动其他村食用菌产业的种植发展;杨疃镇党委政府坚持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村级党组织述职评议和党建考核之中,成立镇、村两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和实施方案;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同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包村制度相结合,积极同村委会、村民小组对集体资产和资源进行集中摸排梳理,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新思路。杨集村西瓜种植,甲鱼养殖项目等都是村组干部的集体谋划壮大集体经济的方式增加集体收益;

  强化要素、提供保障,打好集体经济“组合拳”。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每年各村根据村级实际情况及时申请项目,整合涉农资金、脱贫攻坚债券资金、党建引领资金等专项资金支持发展集体经济,2020年对申请项目中的可行性项目及时拨付资金投入使用共计1700余万元。2021年中央、省、市、县申请扶持村6个,扶持资金220万元,通过建设冷库、养殖甲鱼、种植食用菌等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加大人才培育,树立创业典型。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鼓励有创业意图、愿意返乡创业人士并给予资金支持和经验教学。对程壮壮、李为侠、唐淑娟等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强化宣传,树立典型,激励和带动其他农户一同创业致富。三是提供外出学习机会,组织集中参观山东滕州、上海金山、南通海门、浙江温岭等地学习产业发展,汲取菌业经验种植优势,提高发展能力,扩大生产,拓宽销售渠道,向高标准菌业种植建设基地迈进。四是实行人大代表联系企业措施,镇人大主席团号召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战场上并在产业发展中起到带头作用。一方面组织视察杨疃镇蘑菇基地和农蔬种植等基地建设,积极向政府献言献策,切实发挥好产业发展中的桥梁和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实行人大代表包保企业制度,组织人大代表到企业调研,提升企业标准化建设和绿色基地建设,进一步保障村级集体经济的入股稳定性,确保持续收益。

  落实奖励、激发参与,争当产业发展 “领头雁”。杨疃镇严格落实灵璧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实施细则,对发展村级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村“两委”干部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2020年杨疃村按照激励办法申报“增量奖”,奖励金额10800元,此外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党组织书记给予表扬并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以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等荣誉称号,充分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强化示范,形成特色产业化发展优势。目前杨疃镇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已经形成菌业集群化产业发展,另外西瓜、红薯种植、甲鱼养殖、果蔬大棚等都在逐步的健全发展中。此外,镇党委还定期组织培训,开展座谈会就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商讨解决,发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强化典型案例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发展意识和能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