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1-10-16 20:19: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唐峰 王为联   编辑:潘轶

  灵璧县农业农村局在今年秋种工作中,推出七项措施,稳定小麦种植面积,提高秋种科技含量,为明年午季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图片3.png

  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模式建设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整建制乡镇,要求每个乡镇种植品种不超过2个,每个种植主体只选用1个品种。推进标准化生产,推广“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农资使用、统一管理方式”,帮助指导专用小麦种植主体开展标准化种植,确保优质专用小麦品质性状一致。

  选用高产稳产优质抗逆小麦品种。推广特色突出,高产稳产的专用粮食品种,如自然白度较高,优质强筋,抗病性突出的品种。重点推广华成2019(强筋)、宿553(强筋)、周麦26(强筋)、华成3366(中筋)、益科麦5号(中筋)、益科麦6号(中筋)、益科麦7号(中筋)、皖麦52(中筋)等优质品种。

  推广多功能复式机具,提高整地质量。对3年内未深耕的地块应深耕1次,深耕25厘米左右,耕翻后耙压2-3遍,使耕层紧密,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已深耕的地块,可进行旋耕。大力推广多功能复式机具,实现旋耕、施肥、播种、覆土、镇压一体化作业。无论何种作业方式都要耕深、旋深,耙深、耙透,踏实、踏碎土壤。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推广新的施肥方式,化肥深施,变秋施基肥为秋施基肥与春季追肥并重,可降低施肥成本,又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化肥施用要氮、磷、钾配合,目标产量每亩500公斤以上的,亩总施肥量纯氮13--15公斤、磷(P2O5)5-8公斤、钾(K2O)6-9公斤。此外,多数地块要适当配施锌肥,每亩用量1公斤。在施肥方法上,无机肥中的磷、钾肥全部底施,氮肥60—70%作底肥,30—40%作追肥。

  推广药剂拌种技术,提倡绿色防控。药剂拌种是防治地下害虫、小麦纹枯病、根腐病、全蚀病等土传、种传病害的关键技术措施之一,同时是小麦病虫绿色防控的有效手段,既能有效防治地下害虫的为害,确保苗全、苗壮,推迟病虫为害,又能减少农药使用量,简便易行、节本增效,为小麦丰收打好基础。

  适墒适期适量播种,提高播种质量。小麦播种时耕层土壤“抓土成团、落地即散”,土壤相对含水量 75%-85%,为小麦一播全苗适宜墒情。坚持“先适墒、再抢墒、前造墒、后补墒”的原则,要防止错失墒情。适期播种的小麦,宁稀勿稠。根据品种特性、播期早晚、土壤肥力、整地质量和墒情确定播种量。

  播后镇压覆盖,提高出苗质量。播种时要用镇压装置随播镇压,或播种后用镇压器镇压。镇压要保证力度, 确保镇压质量,做到踏实土壤,减少土壤墒情散失,确保出苗顺利,做到苗全、苗齐、苗匀、苗壮。对缺墒和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的麦田,要适时浇水,确保苗齐、苗壮。小麦播种后,及时查看墒情和出苗情况,出苗不齐的地块,及时浇水;缺苗断垄地块,尽早进行补种。(唐峰 王为联)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