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1-10-23 18:59: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程双双   编辑:潘轶

  远教站点具有资源丰富、形式活泼的优势。近年来,灵璧县杨疃镇着力在提升远教站点的服务功能、加强远教站点的标准化建设,发挥远教站点的优势等方面精准发力,有力推进远教站点作用的发挥。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远教规范化。为了能使远程教育教学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党员群众能及时收看远程教育节目,杨疃镇党委高度重视程教育工作,把做好党员远程教育学用工作作为开展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成立了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奠定了强有力的组织基础。高标准选拔远教站点管理员,建立管理员后备梯队,分设“AB”岗,确保站点播放可以正常运行;建立远教站点管理员微信群,通过转载管理员制度和职责、电教远教站点优秀典型做法、学用典型事迹等明确管理员责任,提升能力素质,增强业务水平;定期进行设备的问题排查和维护,对远程教育站点常见故障问题排除方法和日常的设备维护进行现场教学,便于站点管理员针对常见问题快速给予解决。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远教科学化。镇加强对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的督促指导和管理,按照党员电教“六有”要求,加强规范化建设,使党员电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明确日常学习制度,要求各远教站点每月学习总时长不少于8小时,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远教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并及时做好相关记录,组织订阅四级先锋微讯,做好电教片播放计划、预告及公示工作;加强管理员队伍培训,举办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培训班,强调丰富内容载体。在形式上既注重观看视频学习,也注重实际操作,将站点搬到田间地头,发挥远教站点的资源优势;注重电教片教学后的交流研讨,本着以用为本的目标发掘学用典型并及时做好图片和相关视频的收集。

  夯实阵地建设,提升远教标准化。高标准建成杨疃镇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总面积近300多平方米,并配备了远程教育活动中心1间,配置电脑、LED电子屏、音响设备、桌椅板凳等硬件设施。选用专职的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基地远教工作。制定管理员岗位职责、教学管理制度、设备操作规范、安全管理等制度,将每次收看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讨论情况、信息反馈等详细进行登记。基地设置远程教育节目预告宣传栏,定期进行节目预告,方便党员群众根据节目预告进行时间安排,有效地解决了工学矛盾,保证了党员群众的学习。

  严格督查,争创优先。强化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落实机制,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联系点包村干部和远教站点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并将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党建年终考核中,确保完成远教站点的日常学习;定期进行督察通报,每季度对远教站点工作开展检查并形成通报材料,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进行回访,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结合本年度各远教站点节目收看情况、学用典型情况等多个方面,开展“双创双争”活动,评选优秀站点管理员和“五星”远教示范站点,对学用典型人物进行评选表彰,激励学用热情。

  创新教学方式,实现远教示范化。杨疃镇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创新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涉及党建、法律法规、时代主题宣传、村居治理等方面的学习活动。

  积极探索“远教站点+”学用模式,“远教站点+党内生活”将远教站点与党员活动室统筹结合使用,开展党性教育学习,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远教站点+技能培训”,除了技能实用片教学外,积极同镇农经站、畜牧站等单位组织开展养殖业技术培训。“远教站点+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托远教平台,搭建农村“科技站”培养科技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开展食用菌产业、红薯种植实地教学活动,食用菌、红薯种植大户向群众展示食用菌、红薯的种植技术,包括生长周期、温度把控等,对有意愿种植的群众提供技术经验支持,农户在种植基地工作增加收入,真正做到惠民、利民、便民。(王庆明 程双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