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灵璧县特聘农技员吴奇刚传授技术带民致富

中安在线   2021-11-08 11:14:4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芹   编辑:潘轶

  “县级龙头企业”、”“市级龙头企业”、“十佳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助力脱贫攻坚标兵”、“社会扶贫工程先进个人”......那厚厚的一摞获奖证书,真实地记录了吴奇刚创业历程和致力于扶贫的先进事迹。

  吴奇刚,灵璧县鼎耀瑞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2020~2021年被灵璧县农业农村局聘为种植技术“特聘农技员”。他不仅是公司负责人,也是公司的技术骨干,有较高的技术专长和丰富的果蔬花卉生产实践经验。他在经营好自己公司的同时,毫不保留地把新技术、新品种、新经验推广出去,带动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走上致富路。

  特色引领 马鞭草舞动绿意盎然新希望

  二月的天气春寒料峭,薄寒如绣花针侵人肌骨,但在灵璧县下楼镇高王村鼎耀瑞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里,一种叫做马鞭草花卉的种子,在温暖湿润的泥土里听到亲切真情的呼唤,感到热切关注的目光,积聚力量,一鼓作气,一片叶子,又一片叶子,一棵幼苗又一棵幼苗先后钻出地面,自由地舒展着、舞动着,惊喜地看着四周的伙伴们,欢呼着,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和憧憬。

  随着全国各个大中型城市开启城市花园化模式,马鞭草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及广阔的发展空间。灵璧县特聘农技员吴奇刚及时抓住这一特色种植信息,在园内试种的同时,与周边村有发展种植意愿的贫困户积极对接,为他们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销售渠道。关键时期,他亲自指导园里劳动的工人如何施肥、浇水、除草等田间管理技术。一边操作一边培训,一边介绍新品种、新技术、及销售行情。通过多方位的“输血”式服务,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有近10多户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顺利脱贫致富。

  “四带一自” 巧引导菊花苞绽放致富花

  灵璧县鼎耀瑞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里,30多亩菊花正含苞待放,空气里散发着隐隐约约的菊花香和爽心的菊叶香,采摘工人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低着头,一心一意忙着采摘菊花花苞,以制作胎菊茶。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菊花具有抗菌、抗炎、抗氧化、舒血管、降血脂、抗肿瘤、驱铅等多种药理作用。胎菊能有效减轻电脑辐射对人体的伤害,特别是对眼睛的伤害,是现代人非常喜欢的饮品,销售前景好,效益可观。

  2019年,灵璧县鼎耀瑞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收租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以培植、培强特色产业为重点,立足市场导向,引导适宜花卉种植。通过特色产业来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脱贫致富。每个大棚有固定工人30人,高峰时一天有近80-100人在大棚内务工。并且不断根据市场供应需求,调整种植品类,不仅保证了生产需要,还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及脱贫致富的得力助手。

  依托资源优势 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在灵璧县下楼镇,灵璧县鼎耀瑞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扶贫产业园的大门别具一格,蓝天白云下,门楣上金色的木质纹路,如缓缓流淌着岁月的河流,“鼎耀瑞峰”四个红色的大字顺应时代的潮流脱泳而出。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闪耀着自信希望创新拼搏奋斗的光芒。古老的土地,古老的农业种植大树,侧生出一枝特色新枝,茄子、西红柿、辣椒栩栩如生,给这片肥沃的土地带来科技生态绿色的希望。

  一座座白色的大棚里,是乡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基地,以全年生产反季节蔬菜为主导产业,以科技型、生态型、劳动密集型农业为主。既是探索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有效示范基地,也是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景点,集季节性采摘、观赏、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游目的地。

  试种新品种 实施推广绿色发展的理念

  你看看这个新品种,不管从成品的亮度、颜色及植株的株型及抗病、抗虫效果,都很不错,群众认可,市场有销路。一个品种好不好,不是专家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市场认可了算。灵璧县鼎耀瑞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直接把一些蔬菜的最新品种试种到基地的大棚里,成为当地群众和科技人员观摩示范点,推广起来更容易一些。灵璧县鼎耀瑞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实施并逐步推广农药化肥的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推进有机肥替代,积极响应国家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示范带动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增效及生物防治等绿色增产技术,既改善土壤质量,又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的检测,蔬菜的质量品质也同步也提高。

  精准帮扶送 “乡土专家”成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灵璧县鼎耀瑞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建成冬暖式蔬菜大棚100多个。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期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原则,帮助贫困户找准致贫原因,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送资金、送技术、送服务,帮扶带,集中力量进行扶持,增加贫困家庭收入,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志”、“智”双抚,确保扶贫对象稳脱贫不返贫,共同奔向小康路。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2020年6月,吴奇刚创办的灵璧县鼎耀瑞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选安徽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是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创新能力的示范经营主体,是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力量。

  作为灵璧县农业农村局的特聘农技员,吴奇刚感觉自己肩上的压力更大了,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为己任,竭尽全力作好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不断探索农业科技创新,完善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领更多农户就业增收、种地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徐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