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1-11-29 11:08:5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先峰   编辑:潘轶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把好种子质量关,只有建设一支技术过硬的种子质量检验队伍和仪器设备齐全、配套设施完善、制度规范实用的种子质量检验室,才能从根本上真正做到把住种子质量关。今年以来,灵璧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建设,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提高检验水平,实现人员、设备、检验能力“三达标”。日前,灵璧县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图片1.png

  领导重视大力支持灵璧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十分重视和支持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室的建设。检验室建设期间,局领导经常亲临现场指导。为了更加规范、完善检验室的标准化建设,就要把检验仪器、配套设施按照规定要求配置齐全、落实到位。为此,局领导上下协调,多次开会研究形成细化意见并报经县政府批准。一是将种子质量检验室搬迁至灵璧县食品产业园区,在东主楼辟出350平方面积作为检验室办公场所;二是在检验室原有45万元已经购置检验仪器设备的基础上,制定从设施装配到硬件、软件添置的全面计划;三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使检验室建设更加完善,整体推进检验室标准化建设。经局领导与财政部门协调,争取到1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来装修新检验室、添置、完善检验仪器设备。由于领导重视、多方协调、措施得力和大力支持,一座设备齐全、设施完善、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办公条件优越、崭新亮丽的标准化种子质量检验室得以圆满落成。

  精心准备,补补差种子质量检验室每5年进行一验收。9月13日,又迎来了第二次国家考评验收。为了顺利通过考评验收,灵璧县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对检验室室内卫生清理、职责制度上墙、检验仪器清洁、仪器状态排查、室内设备规置、业务知识学习、检验操作规程、检验仪器操作、检测数据记载、文印设备操作、各类材料印制、电路配置检查、实验试剂检查、投影设备测试等相关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精心谋划,查漏补缺,做到充分准备。

  全力过验收9月13—15日,国家种子检验室考评验收组进驻灵璧,对灵璧县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室进行考核验收。首先对天平室天平规置及覆盖保护、发芽室仪器完好状态、设备室仪器设备规置、大设备室(包括大操作台、烘干箱、检验操作流程图上墙、样品摆放、水分测定仪、操作台面清洁)管理、档案室、样品贮藏保管和办公室的办公设备、电脑文印设备以及各室职责、制度制定和上墙情况等检验室全貌及其所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通过全面检查,考评验收组对灵璧县种子质量检验室建设十分满意。此后,考评验收组提供各类种子样品,利用能力验证方式对检验员进行检验仪器操作和数据记载、净度分析和水分测定、表格填写和图表制作等业务能力进行逐项考核。最后采用一对一问答形式对检验员进行理论知识问答测评,用笔试的方法对检验员进行业务知识和理论知识考核。由于领导重视,检验员业务熟练、基本功扎实和相关知识储备充分,顺利通过考评验收组分门别类的逐一全面考核,获得考评验收组成员一致好评和肯定,顺利通过了国家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考评验收,为今后的种子质量检验工作和更好的服务“三农”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先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