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提质增效在课堂 以说促教助成长

中安在线   2021-12-04 19:14:1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伟 宣荣尹   编辑:潘轶

  “根深之树不人风折,泉深之水不会涸竭。”“说课”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好方法,更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推动“双减”落到实处,精心打造激情灵动的高效课堂。近日,灵璧县灵城镇东关小学举行中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活动,共有40位老师参加比赛。

图片2.png

  本次说课比赛根据学科特点,分为语文组、数学组和综合组。每组分别按抽签决定比赛顺序、现场抽取课题编写说课稿和说课三个流程进行。

  赛场上,参赛教师各展风采,激情飞扬。每一位参赛教师结合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就自己的教法学法、教学程序等作了充分展示。教师们或是条理清晰,或是简洁精炼,或是语言生动、也或是声情并茂。广大教师能够吃透“双减”精神,对所执教教材分析精辟、透彻,设计意图明确,教学思路清晰,重难点定位准确,做到了既突出理论又具有可操作性。虽然时间短暂,没有多媒体辅助,但是各位参赛教师凭借深厚的理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绽放了自己的精彩,展示了该校教师的高素质、高水准的教学水平,可谓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每组三名评委老师用心聆听并从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课堂教学程序、教师基本功、主题与创新等方面对青年教师的说课进行公平打分。最终蒋雅丽、冉琼琼、胡艳丽、季晓梅、张艳飞等教师,凭借说课环节完整;教学目标、重难点定位准确;特别注意了教法的分析,教学程序、设计理念创新;及流畅的讲解、优美的板书、自然大方的仪态、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获得各学科组一等奖。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成灵光。本次活动既为青年教师在专业成长的过程中提供了锻炼的平台,又增强了青年教师有效驾驭教材的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广大教师对落实“双减”政策,打造高效课堂的理解,为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质和水平明确了努力方向。(刘伟 宣荣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