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村美 民富 产业兴

中安在线   2021-12-04 19:14: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潘轶

  一座座村庄焕然一新,一条条村村通公路通向偏僻的农村,一个个种养特色产业呈现勃勃生机……历经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灵璧县三农面貌焕然一新,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展现在人们面前,为灵璧县乡村振兴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深度贫困村的蝶变

  刚从广场跳完舞回来的杨娃,一边往家走,一边给笔者介绍起昔日的村庄:“以前村子太穷了,去趟镇里要走半天,要是下大雨,只能在家里呆着,哪儿去不了,当时人们都说‘嫁人不嫁杨集庄’。”

  地处灵璧县杨疃镇西北的杨集村,是杨疃镇最偏远落后的村,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薄弱,整体发展长期落后于其他村的深度贫困村,全村945户4534人,1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如今的杨集村,种植业、养殖业齐头并进,几乎家家就业,户户增收。2019年底,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上,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脱贫后的杨集村并没有停止发展的步伐,而是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产业上做大文章。

  杨集村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变化?乡村振兴工作队道出了该村振兴的“良方”。

  抓好文化建设,提高思想水平

  原来的杨集村委会,日常办公全部集中在一间旧房子里,拥挤不堪。村民来办事也常常需要排队等候,效率低。为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阵地,2018年4月,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加强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建成图书阅览室、文娱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等,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募捐和购买了关于种植、养殖、农技、农艺等各类图书及报刊,配备专职图书管理员,确保图书阅览室专室专用,充分发挥两室的效能。

  2017年9月份,按照灵璧县《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通知》文件精神,杨集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以“合法合规、发扬民主、价值引领、因地制宜”为原则,修订村规民约。

  组织留守妇女参加村里组织的娱乐活动,增加了村民之间的感情联络,又活跃了人气,为群众提供正能量的文化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党的建设,提升阵地引领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驻村工作队发动群众推荐有责任心、敢担当的年轻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2021年11月份,村两委换届,充实了3名大专及以上学历、30岁以下、能力强、头脑灵活的同志进村党总支。

  村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积极联系服务群众,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致富知识、服务能力、实用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的致富带头能力。

  通过抓牢抓实村党员教育管理,杨集村广大农村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党员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推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

  培育后备人才,积蓄人才优势

  杨集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培养一批年轻人。通过聘请河南、福建等地方食用菌种植专家定点、长期技术指导村食用菌产业发展。积极鼓励外地务工能人返乡创业,大力推进本土人才培养,目前已涌现出程壮壮、李为侠、李新亚、杨梦成等30多人的致富带头人的先进典型,为该村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抓好结对帮带机制。对选青推优产生的后备干部,及时督促村级加强培育,做好“传、帮、带”工作的同时,明确包村干部、选派干部帮带培养后备优秀人才成长的责任。

  完善发展村集体经济激励机制。激发村干部主动担当、创新发展的意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对在脱贫攻坚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形成村两委重视、社会尊重、青年向往、人才自豪的生动局面。

  在发展党员方面,杨集村党组织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加强生态治理,提升村容村貌。

  结合杨集村的实际情况,从柴火乱堆放、附属房乱搭盖、污水乱排放、厕所革命、生态治理等人居环境中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入手,破解人居环境整治难题。

  通过产业项目,对村内两条河(胜利沟和新河)进行治理,解决了排水和污染的问题。把全镇20多个汪塘深捞淤泥,清理塘内废物,排掉塘内污水,切断污水源,严防污水的产生。

  对附属房,留住群众居住生活用房,拆除群众不用的破旧附属房、猪栏等。结合实际,合理规划附属房、仓库、柴火小院等功能区。

  大力开展秸秆回收、还田工作,广泛发动群众监督滥伐林木,整治柴火“杂、乱、多”现象。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现应改尽改,能改尽改。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人居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头阵。从强配建保洁队伍,生活垃圾随产随清,垃圾日产日清,卫生保洁实现村庄全覆盖。

  坚持稳保就业,促进产业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结合杨集村实际,驻村工作队将“一户一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切入点,一边通过协调县内外企业,一边深入贫困户家中,挨家挨户做工作,组织贫困群众就业。同时和村“两委”一起加快推进本村的产业项目建设,帮助不能外出的贫困户就地就业。目前,除在外务工人员外,在本村产业项目中就业村民已达300多人,月增收1800元以上。

  针对家里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的,驻村工作队协调村“两委”在村里办起了幼儿园,解决了外出打工群众的后顾之忧。

  杨集村虽然摘掉了贫困帽子,但驻村工作队并没有停止脚步,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又是一项重大挑战。通过多方联系周边相关单位,找到了适合杨集的产业,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产业大户的共同努力下,杨集村成立了灵璧县振兴家庭农场、灵璧县黑姑娘农业专业合作社、灵璧县金丰水产养殖农场、灵璧县建荣种植农场等20多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目前这些产业组织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不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引领本村产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就业,为脱贫户增收,防止返贫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在的杨集村已形成依托产业扶贫工程,坚持“四带一自”发展模式,形成了系列乡村振兴产业集群。(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