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1-12-06 15:38:3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娟   编辑:潘轶

  今年以来,灵璧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农业生产、服务政府决策”,全力做好土壤墒情监测工作,为农业抗旱减灾提供基础资料和技术支撑,为恢复土壤健康提供最一手资料。

图片1.png

  健全检测网络。为了做好土壤墒情检测工作,灵璧县土肥站严格按照《安徽省2012年土壤墒情监测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根据全县土壤类型,分别在8个乡镇和开发区建立了10个土壤墒情监测点,包含砂姜黑土4个、砂土2个、淤土2个、两合土2个;另外还在高楼和农博园建设了2个自动监测点,在全县形成了覆盖主要土壤类型、耕作制度的土壤墒情监测网络。

  明确检测目的。土壤墒情监测为基层农业开展抗旱保墒提供科学依据,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打下基础。一是指导农田灌溉,根据土壤含水量亏缺情况,确定灌水时间和灌水量,以避免过量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二是指导农业抗旱减灾,根据农田土壤干旱、涝渍和作物生长状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技术对策,以缓解和减轻旱灾、渍害威胁,提高农业生产的稳定性;三是为政府部门调整种植业结构和农业生产布局,指导农户适播、适种、适管、精准灌溉等技术,积极推进发展节水型农业,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水肥利用效率提供依据。

  实施分类检测。土壤墒情监测针对全县旱耕地面积大、分布广,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旱灾易发等特点,因地制宜利用农业物联网技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的土壤类型、不同种植方式、不同作物生育时期,全面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土壤墒情监测取样时间一般在每月的3、10、18、25日进行(关键农时和季节性干旱易发时加密进行),取土层次分别为0-20cm、20-40cm、40-60cm。根据各个层次的土壤相对含水量和安徽省土壤墒情和旱情指标体系来综合判断土壤墒情是不足、适宜、过多,并要在24小时内向市、省报送监测报告。同时将实时监测到的土壤土层水分、土壤温度等信息,连同针对性提出的适时播种、抗旱浇灌、排渍除涝、适期施肥、病虫害防治措施等,通过数字信息平台或微信及时发布。(王玉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