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2-01-21 14:36:3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道奎 邱军   编辑:潘轶

  在安徽省灵璧县下楼镇陈潭村陈明新的早熟梨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工人们正在大棚内一派忙碌景象。从起初的有想法到现在的真实干,陈明新靠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图片3.png

  前几年,陈明新夫妻俩一直在外面打零工,年龄不大,总感觉到在外打工不是个事。2019年,陈明新经考察发现,邻近江苏徐州铜山区栽种的早熟梨“苏脆一号”相比传统的梨子,一是上市早,二是口感好,三是价格高。市场供不应求,前景也非常好。因陈潭村与铜山区相邻,气候土壤相近,技术指导有保障,相比传统的大棚更科学,空间能合理的利用,陈明新便萌生了种植早熟梨的想法。

  说干就干。2020年春,陈明新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流转了30多亩土地,利用乡村振兴资金200万元,建起了早熟梨大棚,平整了周边场地、铺设了灌溉水管、新建了进出道路。

  创业的过程充满艰辛。陈明新学习早熟梨种植技术时,到处碰壁,别人怕种植技术外泄影响自己的经济效益,一直不愿意提供梨树和技术,他就硬缠着帮助别人打零工不要报酬,义务帮助梨园干活。最终,别人看他为人厚道,勤奋努力,是一位搞种植业的好手,被感染答应提供梨苗和栽种技术,全程帮助指导。得知信息后,陈明新兴奋的当晚一夜没睡着觉。

  在基地里,陈明新通过合理密植,技术管控,促控栽培等新技术新科技,采用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进行绿色无公害生产,早熟梨新品种每亩种植110棵左右,树型整齐,管理方便,机械化程度高,同时省水省肥省人工,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早熟梨的设施栽培弥补了市场上6月无新梨的空档,在市场上有着巨大的优势。

  据了解,早熟梨大棚空间大,通过科学合理套种草莓、蔬菜,每亩年产值效益达3万元以上,既为村里增添了一条靓丽风景,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同时还带动了村里半(弱)劳动力就业。下一步,他还打算再引进新品种,扩大新品种规模,带领附近的村民一起把腰包鼓起来。(刘道奎 邱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