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2-05-26 15:37: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代孟珍 马东义   编辑:潘轶

  2022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灵璧县朱集司法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精心部署,“典”燃热度

  朱集司法所及时组织召开“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动员会,所长朱雨婷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并作工作部署。强调要把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掀起辖区广大干部群众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的热潮。

  专题培训,“典”面结合

  进机关——5月16日,朱集司法所开展五月份“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各村法律明白人出席参加,进行民法典专题培训,重点宣讲民法典中涉及农村土地流转、婚姻家庭、农民工工资、法律援助、赡养继承等相关法律条文,以点带面带动村民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进集市——5月11日,朱集司法所联合乡综治办、文明实践所、信访、社保、计生等部门带着民法典走进喧闹的朱集乡街道,现场为群众解读民法典。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宣传,为居民详细解答部分法律条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居民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守的规范。

  进学校——5月20日,朱集司法所在朱集中学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针对《民法典》中未成年人相关的条款进行讲解。同时结合民事行为能力,家庭生活中的抚养、收养和监护关系,以及安全保障义务有关的侵权问题等相关问题,拓展延伸,引导同学们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思维。

  寓教于乐,“典”亮生活

  朱集司法所与朱集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强强联合,抢占文化主阵地,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精心推出《文化夜播间》线上栏目。开展“以法之名 守护少年”专题讲座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讲座,直播节目极具浓郁的乡土气息,不仅群众喜闻乐见,而且非常接地气,得到辖区内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线上直播为广大群众学习法律提供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引导广大群众争做知法懂法守法好公民。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更高效的将民法典知识渗透到群众的身边,让他们有法可依、有路可寻,大大增强了群众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代孟珍 马东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