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2-05-30 17:35: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潘轶

  五月五,是端阳,门头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 5月29日,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党总支和村妇联会主办,灵璧县黑姑娘合作社协办的“我们的端午节”巧手包粽子比赛,并将包好的粽子送给全村留守老人,体现党和社会的关怀。

  比赛活动现场,长条桌子一字排开,桌子上摆放着糯米、蜜枣、粽叶、棉线和剪刀等物品。比赛时间为20分钟。随着村党总支书记程壮壮的一声“包粽子比赛现在开始!”全体参赛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各自展现“绝活”。热情高涨,双手配合默契,握持粽叶,舀放食材,包裹粽叶,绕线缠匝,一片片粽叶、一根根五彩绳,在他们手中灵活跳动着,人们操作熟练、快速麻利地包出了一个个包扎严密,不露食材,形状美观,大小均匀的粽子。现场欢声笑语,人们在感受着传统佳节独特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包粽子的乐趣。选手顾开荣说:“之前过端午节,都是在各自家里简简单单地完成,今天,村里让大家聚在一起,举办包粽子比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摒弃了过去一些不好的陋习;包好的粽子送给留守老人和孩子,让节日的留守人们不再孤单,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按照参赛人员所包粽子的总数量、匀称度以及美观度等方面现场综合评分,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颁发奖状和奖品,杨集村党总支书记程壮壮说:“我们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纪念爱国辞人屈原,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也是为了让广大留守人员和青少年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彼此增进沟通和交流,融洽了关系,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据悉,本次活动的经费由灵璧县黑姑娘合作社捐助。“黑姑娘合作社坐落在杨集村,多年一直利用产业作为平台,为社会提供劳动就业岗位,脱贫致富,效果良好,以后合作社要做大做强,并以更有力的方式回馈杨集村父老。”灵璧县黑姑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为侠说。(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