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2-08-03 16:48:1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潘轶

  “各家室内的卫生间建设及设施由各户根据镇上规划图结合各户实际情况自行施工,室外的化粪池由政府统一建设。”

  “我家厕改的室内工作正在施工,什么时候来我家验收,我保证不会让你们失望。”

  近日,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村民与镇村干部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同商议如何做好厕所改造,促乡村振兴工作。

  杨集村离县城较远,人口较多,居民的住房有不少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的老房子,村民的卫生意识较淡薄,绝大多数一直在使用传统汗厕,厕所改造工作难度较大。

  “在厕所改造过程中,杨集村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党员干部做起,同时充分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召开群众会议,给群众讲解厕所改造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参与厕所改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杨集村党总支书记程壮壮说。

  93岁的村民杨大爷和儿孙同住在一个院子内,室内修了崭新的卫生间,室外建了三格式化粪池,可他总觉得在室内如厕“别扭”,一直使用之前未拆除的汗厕。

  “杨大爷,你总用这汗厕,不但粪便污染地下水,而且夏天生了不少苍蝇蚊子,很不卫生。”“遇到阴雨天,路滑,你老上厕所也不安全啊!子女都不在家,万一有个三长两短的,也会给子孙带来麻烦呀!”……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杨大爷听了,觉得有道理,就同意拆除了汗厕,改用室内水冲式厕所。

  杨疃镇的很多村民白天忙着生产,吃过晚饭围在一起谈天说地、聊家长里短,度过闲暇时光。去年起,镇党委号召各村党组织充分利用村民晚饭后及阴雨天不能干活的时间召开“乡村夜话”会,在村头巷尾、产业基地或生产车间,由网格员召集,村级干部为主导,镇领导、包村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用座谈聊天的形式,向村民宣讲政策、收集民意、化解矛盾、办理实事。

  “以前开会都集中在村会议室,台上干部讲,群众下面听,中间有距离感,有点想法也不好交流。现在会议地点根据实际情而定,时间也很灵活,村民围坐在一起,喝着茶,聊着天,悠闲自得地谈着村里事。”杨大爷说,通过“乡村夜话”,镇村干部和村民聚在一起,村民从“倾听者”变为“发声者”和献计献策者,营造出人人参与村级事务的良好氛围。

  “要想让农村厕所改造更彻底,改造后让群众能够长期使用,就要多听听群众的想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干部干,群众看’转变到‘干部群众齐心干’,使厕所改造工作事半功倍。思想通了,问题就解决了。”杨疃镇党委副书记李若君说。(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