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2-08-05 11:22:18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灵璧县轴承产业园党建联盟秉承“五共”理念,即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文化共兴,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作为企业“红色引擎”的作用,聚焦产业需求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轴承企业广大党员、员工以及出资人的广泛好评,成为党建引领服务轴承企业发展的新标杆。

  构建“1+X”运行机制,让联盟单位由“点”成“线”。党建联盟采取“1+X”的组织架构,即推举“龙头”企业牵头党建联盟运作运转,吸纳16家轴承企业为联盟成员进行内部联动,构建一个共同参与、动态开放的党建联盟组织体系。通过抓实机制建设、要素集聚、沟通联络、合作共赢关键环节,有效提升党建联盟稳定程度、融合力度、活跃强度、发展速度,形成“党企融合、互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按照“受益、适度、精细”的原则,探索赋予轴承产业党建联盟一定的推荐权、建议权、评价权,增加产业党建联盟号召力。强化对企业出资人的党建引领,择优从党建联盟单位中推选市县“两代表一委员”8名。

  激发细胞活力,让资源要素由“散”变“聚”。围绕技术难题攻关、科研成果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合作,以提升联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先后组织召开4次座谈会,进行产品生产技术交流。与科研院校合作,引进专家人才7名,邀请洛轴所轴承研究院2名教授常驻轴承产业园,为轴承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检测检验服务。先后建设中国矿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灵璧分中心、灵璧县轴承研发中心等机构,加快技术研发,加速成果转化。积极培育本土实用人才,牵头邀请合工大6名教师担任兼职教师,设立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开设5个轴承专业班,招收学生500余名。制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充分了解链上企业需求,服务链上企业,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上链”,有效扩大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推进了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和整体竞争优势,提升了园区轴承产业链的整体影响力。

  拓宽外延半径,让联盟运行聚“零”为“整”。实行“破、立、强”三字工作法,即打“破”认知差异,增进企业对党组织的思想认同;“立”足群团组织先行,促进党组织建设;“强”化组织作用发挥,推动企业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2021年以来,党建联盟先后3次组织联盟内先进党组织集中到落后党组织互动交流,现身说法,帮助指导,同时在联盟内通过举办轴承劳动技能大赛,有效带动了企业员工争先创新意识。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和“金点子助企”等活动,完成技术革新、项目攻关21项,创造经济效益300余万元。实行“四岗联创”,设立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40个,成立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慰问社区困难群众、统一开展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极大地调动了各成员党组织的积极性,实现轴承产业园党建由松散型到紧密型共同体的转变。(张雷 申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