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2-08-05 16:02: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潘轶

  近日,一场“乡村夜话”会在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即将开始。这是该村今年的第21场夜话会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壮壮在场外平静了一下心情,走进会场。

  对于夜话会,程壮壮虽然已主持召开了很多次,但这次,他在进场前,还是做足了 “功课”,在笔记本上,标注着本次会议要做的重点工作:“表扬优秀村民”“推广婚嫁、升学宴等改革新民约”。

  “这件事,我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要表扬李强。”程壮壮告诉记者,表扬到谁不但涉及到荣誉,而且也会给他增加积分,年底还会有不少的奖励,最重要的是这件事会给以后的工作起到示范效应,所以“这碗水”一定要端平了。参会前,程壮壮反复揣摩了其他村民的心里,出台这一决定后,村民将会提出哪些不同的意见?他如何应对?并查看了具体的村规民约。

“杨伟!刘唱!顾龙!……”正如程壮壮顾虑的一样,当表扬到李强时,不少村民在嘀咕着。“李强哪里表现突出了,怎么该表扬他呢?”一位村民忍不住,大声质问道。

  面对这位村民的质问,程壮壮不但不急,反而心中一喜:“平时,说了很多遍村民都记不住,我何不利用这个机会向村民宣传一下新版的村规民约呢?”他不急不忙地用手指着新版的村规民约:“凡婚丧嫁娶及升学宴从简办理的,村委会将予以表彰。”他接着说:“今年,李强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他听从村干部的建议,仅仅自家人聚在一起,大家齐动手做了两桌饭菜,庆祝了一下,理应受到表彰,这件事对大家都是公平的。”

  听到这里,刚才质问的村民双手抱拳说:“我明白了,李强应该受到表彰!我儿子明年也要考大学了,到时也要简办!”

  结合群众身边发生的事,讲透移风易俗的大道理,帮助群众迈过心里那道坎——这是“乡村夜校”评选优秀表彰的重要标准。

  “今年以来,杨疃镇创新‘乡村夜话’,依托夜话宣讲党的政策和村规民约,综治调解,产业发展,乡村夜话成为社会治理的理想平台。”杨疃镇党委书记孙建介绍。

  2022年以来,杨疃镇16个村共开展“乡村夜话”活动100多场,收集民生诉求150多件,为群众解决各类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130多件。群众的幸福感大大增强,主人翁地位明显提高,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