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2-08-17 19:42: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一段时间以来,在灵璧县朱集镇“旱改水”稻田里出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约400-500只白鹭栖息其中,有的在稻田里嬉戏觅食,有的在空中展翅飞翔,在绿色稻苗的映衬下,让人不由想起“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经典诗句。

01.jpg

  自2021年以来,灵璧县朱集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8500余万元,因地制宜,大力实施“旱改水”项目。所谓“旱改水”,就是旱田改水田。通过对现有的中低产田和低洼易涝地进行“旱改水”,从而有效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形成稳定的生产能力,做到藏粮于田。项目一改过去传统耕作模式,由原来的一年一季小麦、一季玉米或大豆,变成了现在的一年一季麦一季稻,实现了高产稳产、旱涝保收。

02.jpg

  现在,朱集镇水稻面积逐年扩大,由原来的星光村1个村试点,推广到张家、刘寨、岳巷、双杨等4个村,从开始试点的1500亩,增长到现在的8000余亩。“旱改水”项目的实施,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吸引了400-500只白鹭来此“安家落户”,以鱼虾、昆虫为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朱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任立亚说:“通过‘旱改水’,水稻亩产达1600斤左右,亩均收入2000余元,比过去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每亩平均增收1200元左右,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农民三方共赢。‘旱改水’项目不但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