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2-09-28 11:37:23   来源:拂晓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编辑:褚云梅

  今年以来,灵璧县全面优化残疾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举措,切实为残疾人群体提供优质法律援助。

  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宣传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法律援助工作便民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通过悬挂条幅、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品等形式,加大残疾人法律援助宣传力度,让广大残疾人依法积极维护自己的各项权益,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优化便民服务措施。制订律师工作日值班制度,设立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和“残疾人接待窗口”。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对持残疾证的当事人简化法律援助办理程序,做到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提供“一站式”服务。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在村、社区等地开展专题咨询服务,为广大残疾人群体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扩大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社会影响力。

  健全残疾人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残疾人相关工作体系,扩大残疾人服务范围。全县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残疾人“绿色通道”,让广大残疾人可以就近、便利、公平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在残联和特殊教育学校设立联络点,由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担任特殊教育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定时开展法治讲座,使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需要法律援助的残疾人“应援尽援”。

  加强案件质量监督。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工作目标,坚持调援结合,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定期对残疾人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强化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对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进行跟踪了解,通过回访当事人、检查卷宗等方式,提升残疾人法律援助质量。

  今年以来,灵璧县共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21件,为残疾人开展法治讲座2次,开展上门服务2次,接受残疾人法律咨询30余件,极大地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本报通讯员)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