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3-03-20 15:44: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程洁

  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绿树葱茏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推开窗户,郁郁葱葱的绿植映入眼帘;走出家门,鲜花的芬芳扑面而来;老少相随的家人们,徜徉在公园般的小城中……对灵璧人来说,这些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人人熟悉的美好现实啦!

image.png

  “以前出来散步,在选择线路上,总是绞尽了脑汁。自从去年县城增加了多个‘口袋公园’以来,渐渐地,出门见绿地,身边有美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环境好,心情也随之好起来了。”正在灵璧县新汴河生态公园里散步的李女士,对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赞不绝口。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因其占地面积较小而得名。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和小型纯绿地等,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和广场,适当增加座椅和廊架等设施,建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口袋公园”虽小,但紧邻居民小区,相当于社区居民的“后花园”,可满足他们休闲、游憩、社交、运动等多方面的需求。在城市中,它是一个“点空间”,是烘托城市主景的“配角”,但从居民的生活角度来看,“口袋公园”是城市开放空间中使用频率最高的部分。

  去年以来,灵璧县将建设“口袋公园”项目作为“暖民心”活动的重点,全力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的优美园林绿化景观。如今,一座座利用城市犄角旮旯“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如珠玉般散落在灵城的大街小巷,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更为市民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好场所。“口袋公园”成为灵城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了解,灵璧县在“口袋公园”的选址上,优先选择原有公园服务半径覆盖不足的区域,优先照顾老年人及儿童需求,注重“口袋公园”与周边道路、景观的协调性和整体性,注意连片成景;在建设上,立足利用现有条件,注重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和古建筑,将施工对周边环境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综合各种条件,争取效用最大化;在功能塑造上,兼顾生态、景观和便民,恰当地设置休闲桌凳、健身器材、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以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在绿植选用上,因地制宜,注重绿化和彩化相结合,优先选用本土植物和常绿植物,尤其注重保护在城市拆迁过程中留存的古树。“口袋公园”点亮了“微空间”,满足居民“微幸福”,让城市更宜居,让环境更美丽。灵璧县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集文化、生态、健身和休闲功能于一体,从当初的“留白空间”,摇身一变,成为“金角银边”,集中展示了古城文化魅力的微景观,其细微之美给城市带来了更大的生态空间,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品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将城市“三化”管理持续推向深入,建得好,更要管得好。”谈及“口袋公园”的管护时,灵璧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建设之初,园林所对公园内的垃圾桶设置进行了科学评估,同时,将公园的环境卫生纳入市政环境维护和市场化养护,及时维修和更新健身器材和桌椅等。

  目前,新建的口袋公园具有城市特色,立足群众需求,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多休憩、娱乐的好去处。不仅有“颜值”,还有更多的铁粉。网红们时不时地在这里拍视频,或搞直播;偶遇新人成双成对来这里拍婚纱照。

  一片片绿地,一畦畦鲜花,一座座廊亭,一套套健身器材,不仅扮靓了城市,市民享受着美好惬意的生活,幸福悄然升级。“小而精”的“口袋公园”,不仅装点了灵城的容颜,也展现了市民的“微幸福”,让百姓感受到家门口的诗和远方。(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