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3-03-20 15:57: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马东义   编辑:程洁

  “从教25年来,我深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意义,尽管自己普通的如苔花,我也要像牡丹般倔强地绽放,在乡村教育这片热土上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今年三月八日的妇女节表彰大会上,一位齐耳短发、神采奕奕、聪慧睿智的女教师,正在做声情并茂的发言。随着娓娓道来的叙说,她的感人事迹深深触动了全场人,博得了女同胞们阵阵掌声。她就是灵璧县朱集镇朱集中心小学优秀教师郭芳。

  肯吃苦、讲奉献,始终爱岗敬业。1998年9月,郭芳从灵璧师范毕业,一直坚守在朱集乡村教育的岗位上。从教25年来,她始终以一颗赤诚的心,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倾注心血,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家长的信任,学生的喜爱。

  为解决留守儿童上学难的问题,2008年朱集中心小学率先在全县开办寄宿班,学校安排她带首届寄宿班班主任,于是从早到晚她和学生朝夕相处,吃住在一起。孩子不生病时,苦点、累点都没关系,最害怕的事就是孩子夜间生病。有时需要立即起床,黑灯瞎火的,深一脚,浅一脚的,送孩子去就诊,无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去她从来都没有耽误过;即使在产假期间,当她知道学校缺老师,影响孩子上学时,不顾家人再三劝说,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课堂。正是这份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激励着她在寄宿部一干就是九年。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演绎着当代女性的职业风采。

1679298995560.jpg

  郭芳在课堂上认真辅导学生学习

  倾真情、洒关怀,悉心教书育人。教师是“泥土”,把爱给了花,也给了草。对落后的孩子,郭芳决不轻言放弃。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家中的宝,一个家庭的希望,没有理由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每接手一个新班,她都会定期进行家访,详细地了解每位孩子情况。对学困生,注重和家长沟通交流,与孩子谈心,有针对性地帮扶。

  “这些孩子一旦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同学的友爱,老师的关爱,他们心灵上进的“火种”就会被点燃,那么得到收获一定是可喜的。对待那些令老师头疼的孩子,我坚持用阳光般的笑容,春风般的话语铺设师生相互信任与尊重的心桥。只要我们对待每一位学生都能用自己伟大无私的爱去呵护,用博大的胸襟去包容,用满腔的热情去培育,即使枯萎的幼苗也能重获新绿、健康地成长。”郭芳深有体会地说。

1679298989156.jpg

  郭芳走访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常鞭策、重教研,提升职业素养。在教学实践中,郭芳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地制作课件,虽然拥有多年的教学经验,但每节课,她都准备充分,确保组织教学时做到万事俱备。教学中,她十分关注孩子们的德育教育,人文素养的提升,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探究,重视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努力构建充满生机的高效课堂。作为学科带头人,郭芳严格落实教学、教研工作。组织好每月一次业务月查,安排好教研的听、评课活动。多年来,该校的教研课,开展得扎扎实实。作为一名骨干教师,郭芳一直把辅导青年教师当作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指导他们备课、上课、批阅作业、写课后反思,与他们共同探讨教学方法。指导青年教师管理班级工作,亲临班级现场,以身示范,互帮互助,一起成长,共同提高。

1679298984184.jpg

  郭芳在点评学生作品

  严律己、做示范,树立榜样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班主任,郭芳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用点滴小事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她不仅做好学生的表率,而且还努力当好年轻教师的示范者。公公做了胃切除手术后一天要多餐,婆婆糖尿病引发右眼睛失明,左眼视力0.2,看什么东西都模糊不清。由于丈夫工作较忙,伺候老人的责任都落在郭芳身上,但对工作的那份责任心让她始终坚持每天第一个到校。每天到校后主动打扫办公室,擦好桌子,烧好开水,恭候远路教师的到来,为他们做好一切课前准备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工作期间,郭芳坚持做到了大事不旷课,小事不请假,以至于她的邻居常开玩笑说:“郭芳啊,你把自己都奉献给学校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郭芳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把自己的满腔热爱尽情泼洒,取得了优异成绩。她先后被县授予“灵璧最美教师”“教学能手”“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优秀爱心爸妈”“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教育论文《真实是习作生命》获国家级一等奖;《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与培养学生能力》获市级二等奖,课件制作、微课多次获县一等奖。(马东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