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3-03-21 16:48: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程洁

  近日,灵璧县杨疃镇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活动,以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杨疃镇组织各村妇联干部和村民代表等人组成 “美丽庭院”评审组,通过“基本标准+特色标准”因地制宜开展现场评选,评审人员每到拟参评“美丽庭院”示范户中,均认真细致地查看房前屋后、庭院角落、室内布置及家庭卫生等,并与居民交谈了解思想状况,现场打分。同时,他们还大力开展绿色文明好家风宣传教育,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评审组每到一户,均能见到参评户中物品整齐摆放、环境干净整洁,绿植生机盎然,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最后根据打分情况,评选出一批“美丽庭院”典范。

  “无论家里是否富有,但家庭卫生一定要有,居住环境一定要整洁,自己住着心情也好。如果能给我评上‘美丽庭院’,那是对我劳动的肯定,如果评不上,说明我还有需要改进的空间。”杨疃镇杨集村村民李兆松说。

  “多年来,杨疃镇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根据美丽庭院量化评比细则标准,把好‘美丽庭院’评审关,同时在评审前后大张旗鼓做好宣传工作,希望更多符合标准的农户被评上‘美丽庭院’。”杨疃镇党委副书记、妇联会主席李若君表示。

  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是乡村振兴之文明乡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杨疃镇以居民群众家中的“五净一规范”为基础, 围绕居室美、院落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打造出一批美丽庭院。以“美丽庭院”评选表彰为载体,持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家庭“小美”促乡村“大美”,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杨疃镇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以来,人居环境大为改观,居民房前屋后、庭院内外整洁一新。不少村民纷纷表示要争做“美丽庭院”先行者,自觉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美丽庭院’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切口,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也提升了农民的幸福指数。”杨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滨表示,杨疃镇将进一步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农村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为重点,有序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发动群众从房前屋后栽种花草树木、保持室内室外干净整洁等身边事做起,全面净化绿化美化家居环境,养成科学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一户一景一特色。在推动“美丽庭院”建设的同时,着力弘扬和美家风,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行动,2023年将有计划地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书”“最美家训”“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好儿郎”等评选活动,挖掘家庭文化内涵,既塑造可观的“外在美”,又提升可感的“内在美”,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