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灵璧

中安在线   2023-03-29 10:37: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

    “年初拿到了土地出租保底金5000元,估计年底还能分红7000元。我在合作社务工,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工资。算下来,与同龄人在外务工的相比,也不少收。”2023年3月21日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村民孙芬香掰着手指头一五一十地计算着去年的收入。有了“五金”收入,孙芬香幸福满满。

  杨疃镇杨集村位于杨疃镇政府西北约15公里处,位置偏僻,土地贫瘠,受自然条件限制,村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

  2018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程壮壮回村参选,成功当选为杨集村党总支委员, 2021年当选为杨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过镇党委、政府、专家和市场经纪人的“把脉”,结合杨集村情民情,村“两委”按照“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入股+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以村党组织领办,以特色种植、养殖为主的专业合作社。  

  2022年,该村通过与杨集村黑姑娘合作社、振兴家庭农场、赵飞专业养殖农场深度合作,走上“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主体”的“1+12”混合发展模式,实现土地集中经营、农作物规模种植、农户抱团发展,创新形成了村集体、企业、农民利益联结的多元模式,逐渐走出了一条“租金+薪金+股金+现金+奖金(养老金)”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让农户闲散的土地发挥更大效益,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多亩,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分散的土地资源整合起来,发展食用菌、蜜薯、果蔬、优质强筋小麦的种植和大棚甲鱼的养殖,促进土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目前该村拥有20座占地20亩的现代化出菇棚,年产值300多万元;110亩果蔬大棚、1000亩蜜薯,年产值500多万元;占地110亩的20个钢构甲鱼大棚,年产值4000多万元。

  基地务工赚薪金。杨集村党组织领办的各产业组织常年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季节性就业岗位400多个,根据岗位不同,月工资2000元至6000元不等。同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农民在家门口的合作社上班,合作社将劳动力培育成新型职业农民,他们不仅掌握了劳动技能,提高了劳动素质,还赚取了务工薪金,增加了收入。

  入股合作分股金。杨集村通过以资金、土地、资产(农机等)入股,实现了“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村民变股民”。按照“产业连营、责任连担、股份连心、利益连享”的运营模式,推动“企业+合作社+农户+劳动力+资金”等要素入股,巩固分红式、契约式、股权式利益联结,让农民特别是脱贫户在土地经营权入股中享有稳定收益。

  产品变现得现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杨集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富民产业,将农民的生产出来食用菌、果蔬、甲鱼、蜜薯等特色农产品统一销售,形成规模效应,通过线上订单、线下销售,有效提高村民的收入。  

  勤劳致富有奖金。该合作社还不断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服务,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秸秆回收等服务项目,为农民提供“从种到收”的田间保姆式全程服务。目前,正进一步扩展业务的多样性和服务地区,聚焦打造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模式,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增值所带来的收益,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让利给农户,确保农户受益。

  一地生“五金”,揣着“租金、股金、薪金、奖金、现金”的杨集村村民,土地转了,收入涨了,人心暖了。2022年,杨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3.4万元,全村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