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0-11-10 19:03:4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单珊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宿州市泗县通过建立“内通外联”的交通扶贫体系,补齐农村公路短板,新改建农村公路近四千公里,全县“庄庄通”、“组组通”“户户通”目标基本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半个小时进县城”成为现实。当地还积极做好“交通+”文章,把交通扶贫与产业发展、园区发展、精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相融合,实现路通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乡村旅游就延伸到哪,让贫困村的产品和服务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

  交通+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金秋时节,笔者漫步在黑塔镇韩徐村新庄组,只见房前屋后的石榴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石榴树下大团冬青绿意盎然。环绕广场的小河静静流淌,处处都能感受到新庄的静美祥和。几位从县城开车来到这里的游客,一路赞叹。过去,这个村可是远近闻名的穷乡僻壤,主干道都是砂石路,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近年来,泗县高标准建成的环县东路穿村而过,宽敞的柏油马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道路修通了,当地村民致富的心气神也提起来了。“我们村的出行路通畅了,俺们的产品能出得去,外面的车也能进得来。”村民提议在村里发展一个龙头产业。经村民集体商讨和研究决定,决定依托当地种植石榴的优势,壮大石榴种植产业。2017,驻村工作队先后到淮北市和河南省多地考察,觉得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将大有可为。工作队员考察时带来的“突尼斯软籽石榴”, 掰开盛在托盘里,一家一家地让村民品尝。大家一致觉得这种石榴“个大、味甜、品相好”,同意在村里种植。如今,该村共带动126户贫困户参与石榴种植。预计两年后,群众种植石榴每亩收益3000元左右,全村农户每年可收益110万元。“修好了扶贫道路,韩徐村正走上村集体增收,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康庄大道。”该村党总支书记赵光明说。

  “坑槽路”、“末梢路”随处可见,是前几年农村广大群众出行的真实写照,不但农产品难以运输烂在田间地头,而且老百姓的安全出行也得不到保障。

  家住泗县胡陈村的贫困户丁华对此感触颇深:“几年前村里到处都是泥土路,自家种的几亩蔬菜,可让我犯了大难。因为道路不通,机械无法进入,所有的蔬菜都得靠人力一点一点往外运,费时又费力,导致蔬菜滞销,损失很大。自从通上了水泥路,销路宽了,生产成本低了,经常还有城里人过来采摘,下一步我还准备扩大规模,我现在是越干越有信心。”

  泗县扶贫开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自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县内农村公路密度从2014年的每平方公里0.93公里迅速增长到每平方公里2.58公里。2020年泗县实施道路扩面延伸工程200公里,连接和打通农村“断头路”“末梢路”72公里,实现了村村通上水泥路,出门就是硬化路的目标。

  交通+旅游,提升乡村颜值

  “早就想去品尝这里的‘金秋红蜜’水蜜桃了,今天是周末假期,天气也不错,特别适合带着孩子一起去采摘游玩。”11月初,在泗县至黄圩镇刘寨村蜜桃采摘园的公交车上,市民邵女士高兴地和笔者聊起来。“以前周末带孩子出来玩都是自己开车,遇上堵车不说,到了景区还要到处找车位,还没开始玩呢兴致就消失了一大半。现在好了,有了这条专线,在家门口上车,目的地下车,比自己开车方便多了。”

  “这里的桃子吃起来又脆又甜,我前一段时间买了一些,今天再来就是回头客啦。”邵女士一到采摘园,就开始欢快地采摘起了桃子。一路上不仅能欣赏到美丽的田园风光,还能体验一把采摘的乐趣,因此这段旅游采摘专线成了消费扶贫的“最火路线”。“说到底,还是因为道路修好了,我们才能在大饱眼福的同时,能够一饱口福。”

  该县文旅局局长胡正民给笔者介绍,泗县境内自古有自然秀美的“虹乡八景”,是隋唐大运河唯一还有活水的完整遗址的地方,是中国山芋之乡,是皖东北红色革命根据地,有皖北大平原上难得一见的风光---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有传承中华千年鞋文化得中国最古鞋博物馆,有楚汉之争的古战场—霸王城古迹遗址等众多旅游资源。以前受到交通不便等多方面的影响,这些产业基地和人文古迹都不被人熟知。随着泗县专门开通“乡村旅游体验之旅”、“赏花品果、购农特”和“游古迹、购农特、助扶贫”等扶贫专线,为大庄镇小宋梨园梨花节采摘节,墩集镇霸王村古城观光草莓采摘,大路口乡青年集体婚礼等活动输送游客近万人次,有效的引导游客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发展,完善乡村旅游产业,拓宽旅游产品营销渠道,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

  交通+电商,为乡村振兴插翅膀

  在泗县草庙镇治岗村,养鸽能手位昆是一位返乡创业青年,不仅鸽子养得好,电商也做得不错,一年光线上卖鸽子的销售额就超过20万元。“去年,村里一个贫困户养的1000对鸽子,都是我给他卖掉的。”位昆说。

  在“你养我卖”的模式下,位昆与村里15户贫困户签订了种养包销协议,鸽子、土鸡、禽蛋等土特产一年的网销额接近10万元。“我们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并包销售,从而帮助贫困户掌握一门技术,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实现脱贫。”位昆告诉笔者。

  在以往,位昆和乡亲们的日子过得可没有这么红火,家门口泥泞的道路成了电商进村最大的拦路虎。“别说物流车了,就是电动车遇到下雨天出行都难。”谈起以往村里的道路,位昆现在仍记忆犹新。2018年,343国道改线和拓宽修筑,加之村村通工程的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出城一下子变得通达起来。

  目前,泗县健全县域电商物流配送网络,努力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能力,降低农村快递投送成本。泗县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已投入运营并集聚 “四通一达”、顺丰、天天等十余家主流快递企业。借助农村路网的日益畅通,电商全覆盖的‘东风’,土特产搭上电商平台,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泗县商务局副局长卢强告诉笔者,泗县努力将23家经营情况好、示范带动好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打造成电商扶贫服务示范站点,利用示范站点合伙人懂技术、会网销、有产业的优势,利用电商平台强化利益联结,通过技能培训、产业带动等方式,将广大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纳入电商产业链条。“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电商扶贫力度,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搭建一条便捷高效的“小康路”,带领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致富增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