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0-11-24 15:44: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姚森 王静   编辑:贾良月

  今年59岁的陈秀珍家住泗县屏山镇老山村街北组,是个地地道道的“村里人”。她和丈夫孟召彬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女儿乖巧懂事,儿子聪明伶俐,夫妻俩除了种地,还在家门口做起了炸油条的生意,虽不富裕但小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但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孟召彬查出患有食道癌,此时儿子刚刚考上大学,这个消息对陈秀珍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让她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瞬间化为泡影。

  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孟召彬的身体日渐虚弱,为了保证营养供给,陈秀珍就变着花样给他做可口的饭菜。因为要照顾丈夫,家里炸油条的生意无法继续,她也没有办法外出打工,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但即使山穷水尽,陈秀珍也没有委屈孩子,东拼西凑攒够了儿子的学费,让他的学业得以继续。

  在陈秀珍一家最困难的时刻,脱贫攻坚的政策春风让他们看到了希望。2014年,经过民主评议等环节,陈秀珍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为他们办理了低保,缓解了他们一家生活的压力。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丈夫的医药费报销了五万多元,后续治疗的费用也减免了不少,这让陈秀珍肩上的担子瞬间轻了许多。

  “扶贫先扶志”,针对陈秀珍家的特殊情况,村里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她也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每天天不亮就起来打扫村里的环境卫生,是大家眼中干活最卖力的那个,什么事情只要交给她,保准能干得干净利落。陈秀珍总说:“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么关心,我们干活更要凭良心。人穷志不馁,只要有手有脚,以后一定能把日子过好。”

图片10.png

  儿子毕业后,在外地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每个月领到工资后除了留够自己的生活费,其余的都打给家里,减轻家庭的负担。陈秀珍自己在家又租了几亩地,靠种地一年也能增收一万多块钱。2018年底,在经济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后,陈秀珍主动退出了贫困户序列。

  2019年9月,丈夫孟召彬病故,陈秀珍悲伤之余决心振作起来,为子女撑起这个家。为了能多陪陪母亲,儿子也回到了泗县,目前在县城从事商品房销售工作,每个月有稳定可观的收入。脱贫后,陈秀珍仍担任村里的保洁员,空闲时也会炸些油条、糖糕,走村入户售卖。这样平静的生活,陈秀珍觉得很满足。

  “之前家里欠了很多钱,这两年我们都给还上了,现在心里没什么负担,舒坦多了。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干下去,相信以后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说到未来的生活,陈秀珍脸上挂满了的笑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