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0-11-24 15:41:1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雪峰 杨秋秋   编辑:贾良月

  早饭时间刚过,“咚咚咚,锵锵锵……”密集的锣鼓声就从泗县草沟镇草沟村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传来,《拾棉花》《墙头记》等一段段泗州戏传统剧目轮番上演,收获了村民们的热烈掌声和叫好声。

图片8.png

  “从东庄到西庄,要听还是拉魂腔。俺们听得魂儿都被拉跑了。”村民们高兴地对记者说,脱贫致富之后,各个村庄都兴起文化热,乡亲们每月都能听上一两场地道的泗州戏。

  发祥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泗县的泗州戏,原名“拉魂腔”,是与徽剧、庐剧、黄梅戏齐名的安徽省四大名剧之一,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现代社会多元娱乐文化面前,泗州戏面临市场萎缩、人才流失、演员老化、传统技艺濒临失传的困境。

  为重振泗州戏,近年来,泗县制定“戏曲泗州”目标,每年设立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泗州戏艺术的传承、保护、推广、交流。2019年,泗县出台《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参与国家重大文化活动、展演(比赛)活动和对外宣传活动的演出团体给予奖励,力求推出一批精品文艺创作。

  如今,泗县在清水湾公园建设了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国家一级文化馆,并打造了泗州广场百姓大舞台,在乡镇一级建设综合文化站15个,在村级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戏曲广场、舞台160余个,戏曲演出场地、设施实现了城乡全覆盖。

  为促进泗州戏戏曲事业的承传和发展,激发全县中青年戏曲演员积极投身戏曲事业的热情,泗县投入60万元,选派10余名贫困户子女到省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免费学习泗州戏,帮助学员与县泗州戏演艺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合同,既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同时为泗州戏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较好地解决了泗州戏演员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等问题。

  “如今场地和声光电设备有了,观众又回来了!演员们排练、表演也更有劲头了,创新的曲目既保留了传统的原汁原味,又融入了时代内涵,赞身边事,唱家乡美,道幸福情。泗州戏艺人们都表示,一定要把老一辈人留下的东西尽自己最大的力气传承下去。”泗县县委宣传部长尉成辉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