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0-11-27 11:08: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贺微微   编辑:潘轶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农村,关键在产业。近年来,泗县注重发挥资源优势,坚持把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帮助群众增收的突破口之一,鼓励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种植致富路。

  小村庄开出脱贫致富“中药处方”

  高渡村地处刘圩镇西北,全村有870户,3000多人,是2016年出列的贫困村。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在家发展种养殖,如何让传统产业实现提质增效,真正在黄土地里刨出“金疙瘩”,成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放在心上的头等大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和中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何不发展中草药种植,这一方面是弘扬中医的具体行动,同时更是给我们村找到一剂治穷病的‘灵丹妙药’。”在村里的党员大会上,高泽军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为了给村民打好样板,高泽军决定自己带头先尝试中药材种植。2020年初,他到亳州的药草种植基地考察了几次,并邀请技术员到村里对土样进行实地检测。经检测,村里的土地完全适合种植板蓝根、金银花、白术、芍药等中药材。有了检测报告的认可,高泽军心里有了底气。今年3月份,他在村子里以8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十几个农户家的50亩土地,发展起了板蓝根的种植。

  “每亩地3000元左右的成本,到秋季亩均能收益6000-8000元,这比种植传统农作物划算多了。”高泽军给村民算的这笔收入账,让不少群众都动了心,村里有一部分党员群众,纷纷萌生了发展中药种植的念头。眼下,高泽军已经规划着在村里流转一千亩土地,打算尝试着白术的种植。

  小香菇成为脱贫致富“香饽饽”

  “香菇的整个采摘季能持续到来年五月份。”黄圩镇武圩村食用菌培育基地负责人许伟介绍,因为天气渐凉的缘故,香菇的生长速度逐渐放缓,原来间隔一个月一茬的采摘,现在被“拉长”到一个半月左右。延长的生长周期,更有助于养分的积累。“香菇的柄更壮实,菇伞也更肥厚了。”

  “我从一开始走的就是绿色无公害的路子,你看看我这里的菌棒原材料,主要是桃树、槐树等硬杂树枝,加上农作物粉碎秸秆,没有一点的化学添加。”许伟说。当年十月份,落户小村庄的第一茬香菇喜开摘,优质的鲜香菇直接被本地的菜市场和超市预定,许伟也在种植香菇的第一年迎来了个“开门红”,14个棚子收益在一百多万左右。

  一个菌棒上大概能采摘两斤左右的香菇,一个棚子有八千到一万枚菌棒,按照五元一斤的市场价来算,一个棚子就能收益10万元左右。满棚飘香的香菇不仅让许伟获得了较高的收益,也成了当地村民致富的“香饽饽”。今年56岁的孟凡凤,提着满满的一篮子香菇说:“我在这里干活,一天就能挣上一百块钱。俺一个农村妇女,都快能赶上一个劳动力的工资啦。”在基地里,像孟凡凤这样在家门口挣上工资的工人有二十来个人,贫困户有六个人。

  菊花开出“美丽经济”

  大庄镇岳喜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除了农忙,还会到外地务工保证家里的生活开销。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和他一起务工的同事老家种植金丝皇菊,收益非常可观,这让岳喜云充满了动力。“朋友给我提供种苗,同时也保证我的销售,像吃了‘定心丸’一样,敢放开手去干。”岳喜云说,金丝皇菊平常管护也特别简单,属于投入少产出高的高性价比品种。

  起垄、浇水、栽培、除草……岳喜云说干就干,他找到村里帮忙,先流转了连片土地30多亩。经过岳喜云大半年的培育,迎来了花开丰收的季节。浓香扑鼻、色泽金黄的菊花,犹如一条巨大的地毯平铺在田野上,十分壮观。

  在基地的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十多名当地的村民正在分拣新鲜采摘的金丝皇菊。据了解,在金丝皇菊丰产期,每天分拣烘干的菊花高达200斤左右。岳喜云说:“现在管护到位,每亩地可以实现8000元到10000元的收入。明年准备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形成产业化发展态势。”

  据东风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发展以种菊、制菊、赏菊为主的菊花产业,突出菊文化元素,发展采摘体验、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