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0-12-03 10:57: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单珊   编辑:贾良月

  “跟你们说一个好消息,我被北方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录取了。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与鼓励,要不是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肯定扛不住压力。”王倩从网上查到录取信息后,抑制不住激动,第一时间来到潼南村村部,向驻村工作队表达谢意。2019 年,作为贫困户子女的王倩大学毕业参加研究生考试,并被成功录取,实现了自己从贫困户到“高材生”的人生蜕变。

  在泗县,像王倩这样通过政策扶持实现求学梦的贫困子女达两万人左右。“扶贫扶智扶志气,脱贫脱困脱俗气,我们不让要让贫困娃上的起学,也要通过各种方式让贫困户脱得了贫。”中共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尉成辉说。

  “90后”的年轻老师万小雅站在讲台上,用自己细致耐心的教学赢得了学生的喜爱。从当年差点面临辍学的贫困户子女,到现在带着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的人民教师,万小雅感触颇深:“教育扶贫政策就像昏暗生活中照进的一缕明亮而又温暖的阳光,让我有了不断前进的动力和勇气。我一定会带着感恩的心,把爱和希望传递给课堂上的孩子们。”

图片1.png

  驻村帮扶工作不仅要帮助群众解决当前的困难,更重要的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来自合肥学院的山头镇惠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良宏告诉介绍,从2017年以来,每到暑假,合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都会来到惠庙村,依次接过教育扶贫的接力棒。他们对孩子们音乐、舞蹈、美术等综合素质进行拓展的同时,又一对一与孩子们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解决课业难题,让他们掌握学习方法,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大学生返校后,还定期通过电话、微信、QQ等与孩子们联系。2018年开始,合肥学院团委又在惠庙村组织开展了“筑梦远航”爱心助学活动,由合肥学院的一个班级或一个社团结对帮扶一名贫困户子女,将“结对子”活动推向了深入。三年来,惠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学业成绩均有所提高,考上了示范高中、重点大学的学生数量大幅提升。

  近年来,泗县为确保全县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因学致贫,因学返贫。聚焦精准扶贫,创新举措落实。面对今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坚持停课不停学,克服一切困难,全面完成教育资助工作。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宣传、申请、办理以及使用服务工作。开通家庭困难大学生助学补助和慈善救助的绿色通道,实施金秋助学行动。2016年以来,该县教体部门认真摸排家庭贫困大学生信息,通过与关工委、团县委、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民政局、总工会、妇联等单位通力合作,鼓励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主动积极参与,争取专项资金、单位捐助、组织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捐款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实施金秋助学行动,对贫困大学生给予资助和救助。自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爱心捐助、慈善救助等渠道为3000余名大学新生发放慈善资助金近1000万元,多元化资助体系正在进一步建立和健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