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01-14 10:04: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单珊   编辑:潘轶

  近年来泗县以文明村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村民道德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蔚然成风,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致富提供强大道德支撑。

图片1.png

  文体活动舞起来。依托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发挥村文艺爱好者和草根宣讲员队伍优势,以迎新春、话端午、庆国庆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经常性举办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宣讲活动,丰富群众农闲精神文化生活。泗县积极培养“草根艺人”、“群众演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县内草根艺人、文艺爱好者,成立了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好人等内容,到16个乡镇、开发区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广场舞大赛、送戏进万村、曲艺大赛、唢呐大赛等群众文化惠民活动530余场次。如今,在晨曦中三五成群健身、打球,盛夏时节夜幕下,广场舞爱好者伴随着欢快的节奏舞起来,忙碌了一天的村民纷纷走出庭院驻足观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而在冬季农闲,村委会的农家书屋里借阅书籍、探讨养殖技术者络绎不绝,成了人气最旺的地方。“以前就是打麻将,现在好了,大家一起跳广场舞、听宣传、参加拔河、冬季长跑,经常都有各种活动,既锻炼身体,又增长见识。”村民李庆兰道出了心声。

  美丽乡村靓起来。突出“户厕改造、污水治理”工作重点,实现20个省级中心村户厕改造100%全覆盖,污水治理100%全覆盖。围绕“五清一改”,扎实抓好农村环境整治,中心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整治理,着力打造乡村亮点,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档次和水平,深挖历史、文化和自然等资源内涵,着力彰显乡村建筑特色、文化特色和产业方面亮点。发动群众在村内公共区域、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在宜种可种区域,见缝插绿,尽可能栽种各种树木,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改变乡村面貌。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现在党的政策好了,咱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村里生活条件不比城里差,我们也要讲究生活质量,家里养花、院里种果树、蔬菜,房前屋后打扫干干净净,住着也舒服,还能增加收入呢!”村民张秀莲边打理含苞怒放的芍药花边说着心里话。

  文明风尚兴起来。通过“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最美志愿者、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挖掘身边道德模范,开展新风号进村、集体婚礼月月办、村村设立“孝德榜”、户户挂上“文明星”等移风易俗活动。去年全县减办酒席2万余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3000余例,节约资金8000余万元。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围绕维护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治安、履行法律义务、争做模范表率等内容制定便于群众识记的村规民约,不仅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俗陋习,又树立文明新风,让村民乐在其中、学在其中、行在其中。不少村民切身感受到“过去,村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现象随处可见,邻里之间也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村里制定村规民约时,广泛听取民意,以便形成共识,自己参与制定的村规民约,对于大家而言都有一种隐形的约束力,大家都愿意遵守。”(通讯员 单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