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01-18 14:28: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贺微微   编辑:

  近年来,以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为主体,泗县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推进,文化民生工程管护持续加强,文化惠民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实现了将文化设施搬到农村、文化活动办到农村、文明新风送入农家的目标,切实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服务平台持续升级

  泗县促进公共财政支持文化建设资金重心下移,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大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镇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改造扶持力度,实现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按照“一个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一个文化活动室(90平方米)、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七个一”标准实施,并配备了广场舞音响、书画创作用品、乐器(如:锣鼓、二胡、琵琶等)、电脑、图书。

  目前,每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室内场所面积都超过了5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所面积都超过了1000平方米。同时,注重以泗州戏文化、大运河文化、山芋文化等地域文化打造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山芋展览馆、农耕展览馆等特色览馆,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一村一品”。

  服务活动不断丰富

  “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上具备了书刊借阅、电子阅览、娱乐健身、讲座培训、书画展览、非遗展示、影视欣赏、戏曲演唱、文艺排练、文化志愿服务等十项文化服务功能,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泗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胡正民说。

  为了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积极培育“一村一品”,从2017年开始,县文化部门积极指导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乡村春晚”30余场,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大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送戏进万村演出200余场,送公益电影下乡放映2100余场,开展农民体育活动200余场次,使文化配送服务真正沉下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多样化、特色化、品牌化。

  同时,该县拓展文化宣传服务渠道,文化民生工程实施单位每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及时发布文化演出服务信息和文化宣传信息1000余条,积极引导群众走进文化设施、参与文化活动、分享文化快乐,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借助新媒体与群众互动,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工作更加符合群众需求,更加便民、利民、惠民。

  服务队伍逐步壮大

  “我们注重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帮助每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组建至少1只文艺队伍,定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群众参与度显著提高。”泗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苌荣告诉笔者,“目前,全县已培育各类文化队伍200多支,其中广场舞队伍150余支、庄户剧团20余支、书画队伍30余支,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

  同时,建立基层文化管理员工作微信交流群,文化管理员报送相关工作图片、视频资料,不断加强对文化管理员的动态管理。加强培训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培训活动,积极组织文化管理员到工作开展较好的文化单位进行观摩学习,对基层各类文化队伍,分层次、分类别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打造了一批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基层文化服务队伍,不断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平,形成了“赶学比超”的工作氛围,提升了基层文化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更好地服务群众。(通讯员 贺微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