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01-21 10:22: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健   编辑:潘轶

  2020年,泗县以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业宜居美丽乡村。

  突出保障建好农村道路。泗县先后出台了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等四个项目实施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质量监督办法等文件,从责任落实、质量监管、资金筹措、督查调度、建后管养、考核奖惩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和完善,为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2020年,泗县共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00.982公里、农村公路养护67公里,路长制及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全面落实,9个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全部建成使用,实现村村通公交。

  创新机制打造美丽乡村。坚持高位推动,实行县委书记、县长负责制;压实乡镇主体责任,组建“三支队伍”;明确部门职责,实行包保责任制;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纳入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实行“周督查、月考核、季奖惩、年终评比”;注重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把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权、监督权和管理权交给村民,实现全程参与、全程监督。截至2020年底,2019年20个省级中心村已高标准通过省、市验收,2020年6个省级中心村进度达95.01%。

  因户施策推进农村改厕。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专人开展农村户厕改造政策宣传和群众改厕需求摸底调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实行分类施策,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稳步推进户厕改造。同时,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标准,建立户厕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清。并加强宣传引导,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农村环境。2020年,全县共改造农村户用厕所3441户,实现应改尽改。

  提档升级农村饮水工程。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343万元,完成全县32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对照饮用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等4项指标,逐户开展再排查、再检视、再整改、再完善,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按照《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水源管理、水质检测、制水工艺、运行控制、设备维护、水费收缴、供水服务等方面规范化管理,提升群众用水满意度。(通讯员 刘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