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02-26 10:59: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陆运动   编辑:潘轶

  “大爷,现在居住的环境与以前比有什么变化?”“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下雨出门走道下不去脚,现在好了,棚户区改造,人人住小区,环境大变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咱们脱贫之后,扶贫的政策不会变,要全面做到‘四个不摘’,大家要有信心。”近日,泗县泗城镇东关社区迎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理论宣讲团,宣讲团志愿者一进小区,便与群众拉起了家常,从群众生活点滴变化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6.png

  这场理论微宣讲活动,是泗县创新做好理论宣讲的一个缩影,为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泗县创新用好“理论+”宣讲模式,为理论宣讲注入传播力、生命力、感染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宣讲品牌。

  “理论+草根”宣讲更有生命力

  “打竹板,响连连,光盘行动来宣传,饮水思源人为本,吃饭节俭家风传……”在大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新风堂,57岁“草根艺人”梁贤地打起小竹板,将一曲朗朗上口的《光盘行动泗县行》说得麻溜利索,村民或站或坐连连喝彩,不少人还跟着竹板的节奏打起了节拍,欣赏着由新时代文明实践“草根艺人”自编自演的快板节目。

图片7.png

  面对基层群众的理论宣讲,念文件、讲理论、看PPT等严肃单一的形式会让他们产生枯燥感。为了赋予理论宣讲生命力,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草根艺人”贴近群众的作用, 选拔乡土文艺骨干等志愿者,组建“虹乡草根”宣讲团。宣讲志愿者们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用灵活多样的“微宣讲”传递党的“好声音”,将乡风文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扶贫政策、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编成通俗易懂的快板、琴鼓联唱等,给基层群众送上一道道冒着热气的精神“食粮”,让群众欣赏演出的同时乐享理论大餐。

  “理论+普法”宣讲更具传播力

  “我年纪大了,眼睛看不清楚字了,不过你们讲的案例内容我都记住了!”在山头镇惠庙村,贫困户王某高对着志愿者说道。日前,泗县法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虹乡天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暨《民法典》普法微宣讲活动。

图片8.png

  在贫困户家中,志愿者为他们送去了一次性医用口罩,还将《民法典》总则篇案例以彩页的形式进行发放,旨在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的同时,引导贫困户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法律保障。

  “志愿者宣讲特别接地气,就跟讲故事一样有趣儿,很多事情都是我们身边经常发生的。多懂点法律知识是件好事啊,如果以后产生矛盾纠纷,我们也知道该怎么做了。”听完宣讲后,村民宋云高兴地说。在宿州泗县大庄镇曙光村法治文化广场,该镇司法所所长、志愿者杨礼权围绕百姓生活常见的热点问题,以小见大、生动有趣地解析《民法典》部分内容。生动的案例和接地气的语言,为在场的村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科普课,大家欢声笑语不断。

  为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提高群众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泗县司法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采取不同方式,深入各地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用现实生活中真实法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获得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理论+阵地”宣讲更有感染力

  2020年7月9日,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金盾礼堂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斗有我”微宣讲活动。五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宣讲员分别从不同角度,接地气、有温度讲述在党的好政策下的脱贫故事和自己感人的扶贫事迹,引起在场干部群众强烈共鸣,热烈掌声响彻会场。

图片9.png

  “这样干货多、内容实的文明实践活动非常好,不仅加深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注重引导贫困群众知荣辱、听党话、感党恩。” 大杨乡小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胡佳佳说道。

  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向基层、走向群众,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为主线,以宣讲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大讲堂、板凳会、大舞台、小广场等,打造理论宣讲阵地,定期开展宣讲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民夜校”常态为干部群众提供学习充电的机会……从乡村到社区,从机关到课堂,泗县理论宣讲正在凝聚起推动泗县全面振兴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截至目前,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新要求定位树标,精心组建宣讲队伍,共开展“理论+”活动5000余场,真正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