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05-06 08:44: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蒋晔   编辑:潘轶

  四月暖阳下,在泗县墩集镇各村的主干道两侧,村庄内外,家家户户都在忙个不停。人们自发的结合在一起,几个人一组,有的刨坑,有的放置菜苗,有的浇水,有的覆土压实。还有的在向技术人员咨询栽培管理技术:“我家房前屋后3分多空闲地,能栽多少?”“黄花菜什么时候采摘好?”

图片8.png

  “我家栽了3000多株。黄花菜苗是免费提供的,谁不愿意栽啊。这个省事,今年栽下去,明年就可以收获。”一个农户笑呵呵地说。房前空地栽完了,房后栽上了。大家又来到村庄道路两侧,继续栽下一株株希望的芽苗,劳动着、说笑着,空气中充满了快乐。

  黄花菜本地以前大多为农户零星栽培,墩集镇界牌张村2020年开始规模种植,该村有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专门收购黄花菜干品。村里的合作社利用这一人脉,购置了现代化设备,杀青、脱水后按市场价订单销售。为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墩集镇决定发动群众大面积发展黄花菜庭院栽培、路边种植。镇政府出台政策,成活率在80%以上的,菜苗免费供应,否则按进价收费。农户在自家房前屋后空闲地栽植,汪塘边、道路旁“谁栽谁有”由公益岗位人员栽植。管理技术、病虫防治,村级合作社全程免费服务。黄花菜采摘后,合作社按照市场行情和产品质量统一收购。

  黄花菜一年栽多年收,成本小,有销路,加上菜苗免费供应,大大激发了群众的种植热情,4月27日下午到货的70万株菜苗,不到两小时,就被界牌张和石龙岗两个村热情的群众领完了。其余各村群众也纷纷要求栽植黄花菜,镇政府又追加订购了50万株。4月28日,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农户把第一批菜苗及时栽种了下去。

  当天上午,县政协党组成员卢书林饶有兴致地来到现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对墩集镇集约利用土地、发展致富产业的做法给予高度认可。墩集镇党委书记王胜介绍说,利用闲置空地大面积推广种植黄花菜,将在多个方面产生效益:有利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有利于带动农民增收,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美化绿化村庄环境的同时,又大大减少了环境治理投入。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是一个前景好、有潜力的庭院经济项目。

  产业振兴征程远,春风得意马蹄疾。“黄花菜都凉了”,这句谚语是提醒人们要把握时机、抓紧时间。乡村振兴的春天已经到来。黄花菜不会再凉了。不久的将来,依托这个项目,墩集镇一定会打造出一个庭院经济、产业振兴的新样板。(蒋晔)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