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05-06 10:53: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单珊   编辑:潘轶

  进入五月,气温逐渐回升,在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大路口镇,一条条覆盖好白色地膜的田陇处,农户们正忙着春山芋苗的栽种活计,起垄、插秧、回土……栽苗流程一气呵成,丰沃的黑土地上,处处生气勃勃。

  “在我们大路口镇,家家户户都会种山芋,弯下一次腰,就能栽活一棵苗,出出力就能在土地上挣到钱。对山芋,我们这的老百姓都是非常有感情的。”5月1日傍晚,在该镇大张村,53岁的农户史全力和妻子还“泡”在地里,打算趁着天黑前加把劲再栽上几陇地。“虽然我从记事起,家里父辈就种山芋,以前嘛,种山芋就是糊口饭吃,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不仅给予我很多技术支持,还免费提供可降解环保地膜,这一项又给我们节省了不少开支,我觉得种山芋越来越有奔头了,今年我一下子承包了30多亩地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在史全力身后,刚栽下的山芋苗迎风挺立,“山芋饭、山芋馍,离了山芋不能活……”伴着分拣、弯腰、插苗的动作,史全力有节奏地唱起了当地百姓自己编唱的劳动小调。

  笔者了解到,泗县作为“中国山芋之乡”,山芋核心产区大路口镇已有300多年的山芋种植历史,山芋品质高而且产量较大。以往,对于销售山芋,农户走得还是“蹲” 在集镇上摆摊等顾客的模式。往年,山芋丰收时节,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堆的都是山芋,遇到阴雨天,山芋腐烂抛弃的现象非常普遍。同时,农家小作坊加工山芋粉,对水体污染大,也给环境带来极大破坏,因此当地不少群众一度对山芋种植失去信心。

  如何在激发群众山芋种植积极性和保护绿水青山之间谋求平衡,当地党委政府有着自己的考量。近年来,泗县大路口镇坚持从创新发展模式上找准突破口,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多家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企业纷纷入驻,渐渐改变了山芋单一而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和制作工艺。同时,该县筹建脱毒山芋种苗培育中心、种苗繁育基地、山芋博物馆,与国家甘薯研究所合作成立泗县山芋产业发展研究院,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山芋产业联盟,逐步加大山芋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建立现代化山芋产业园,积极推进产业精深加工,建成国内第一个山芋产业交易信息网站,做大做强山芋产业。通过政策激励引导、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等方式,不断扩大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数量和产业规模。目前,泗县春秋两季山芋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韩光锋介绍,泗县以山芋、果蔬、花卉、苗木等产业为主导,重点建设万亩金丝绞瓜、万亩特色山芋、万亩花卉苗木、万亩优质果蔬、万亩薄壳山核桃、万亩水产养殖6个“万亩现代农业基地”,并在上海、合肥、江苏等长三角地区召开推介会。“下一步,泗县将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深入实施‘百果园、花世界、绿泗州’工程,大力实施绿色农产品加工,积极对接长三角,力求打造面向长三角的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单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