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传承非遗文化 感受皮影魅力

中安在线   2021-05-06 10:50:1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邹绿叶 董泽甫   编辑:潘轶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利用灯光照射曾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式。它集说、唱、演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一片皮呼圣呼贤、三根竹能文能武”的艺术精髓,具有深厚的艺术内涵和文化价值。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图片12.png

  5月3日,在泗县博物馆三楼演出大厅,一场“传承非遗文化、感受皮影魅力”专题皮影戏表演正在热烈举行,台下坐满了进馆参观的孩子们。此次活动分成三个环节:观看皮影戏、动手制作表演和线下交流分享。

  来自泗县民间皮影剧艺术团的非遗传承人借助PPT,让台下的孩子们简单介绍“皮影戏”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制作工艺。紧接着第一场精彩的表演就开始了。舞台正前方,在白布的另一端映现出了形象生动、惟妙惟肖的世间情态,唱腔中一句句吉祥的唱语为节日里的孩子们送上温馨的祝福;第二场表演的皮影戏是《西游记》选段,皮影戏老师一个人自编自导自演,配音到位,打的不亦乐乎,把台下孩子们逗得哈哈大笑。

  演出结束后,我们的非遗传承人向孩子们展示了皮影戏表演技法,并指导孩子们亲手体验一下皮影表演,孩子们兴趣很浓,纷纷上台去体验一下,感觉很神奇,真的很不一般。

  在动手制作皮影环节,文化惠民志愿者向每位孩子分发了精美的西游记人物皮影道具模板,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为皮影人物涂色、裁剪、连接、固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精美的皮影就制作完成了。不少孩子兴致勃勃拿着自己制作的唐僧、孙悟空,走上台来表演自己制作的皮影。在幕布后,光和影的交错中,皮影真的在孩子们手中动了起来。

  参加本次活动的张明同学收获满满,他说,“今天是我第一次看皮影戏,也学到了很多关于皮影戏的文化知识,知道了皮影原来是用兽皮做的,在汉代的时候就开始有皮影戏了,皮影戏是我国的民间传统艺术,我们应该把它传承下去。”

  吴永乐同学很骄傲,意犹未尽的说道:“我是第一次参加博物馆的活动,今天我制作的是牛魔王,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下次博物馆举办类似的活动,我还会主动报名参加。”

  通过观看皮影戏、亲自动手制作皮影、线下分享交流等形式,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民间艺术的相关知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孩子们在“看一看、做一做、玩一玩、说一说”的过程中积累了非遗文化知识,提高了动手能力和表现能力,为孩子们在“五一”期间留下了一份生活的甜蜜幸福和难忘的节日记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