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05-06 10:53: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曹伟   编辑:潘轶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这句中国古老的话语,既说出了人民的生存之本,又阐述了治国安天下之道。在四月的江淮大地,历年来从没有停止过小麦赤霉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工作。雨后天晴,泗县瓦坊镇广袤的绿色田野里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瓦坊镇党委政府集中力量,多措并举,动员广大农民朋友快速开展一喷三防,不误时机护好粮仓。

  宣传跟上,群众不忘

  自4月中旬阴雨天开始,该镇就充分发挥镇村村通广播平台,每天早中晚连续播放泗县农业农村局的小麦赤霉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并将延续播放到5月10日左右,直至督促所有农户都喷洒防治完第二遍为止。同时各村启动了宣传专车,每天在各个自然庄巡回宣传。为了防止部分农户防治迟了、防治力度小了,村组干部还采取挨家挨户上门劝导、指导、发放防治清单,真正让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家家暖心,真正实现户户落实的目标。

  执行好惠民政策,引导好群众习惯

  为守住粮仓,市县财政直接为所有农户购买了今年小麦一喷三防的第一遍药物,并通过这种直接惠民措施,引导所有农户开展第二遍防治措施。为此瓦坊镇集中力量采取了多种措施落实惠民政策和引导农户开展“一喷三防”。一是在全镇南中北三个代表方位的行政村采取无人小飞机喷防方式。既节省时间,又提高喷防均匀效果,还减少了麦穗损毁,同时也让广大农户增强了对未来农业产业化、机械化和科学化生产经营趋势的认识。二是直接将财政购买的第一遍防喷药物发放到所有农户家中,以亩为单位,不落一户人,不少一分地滴核算好发放好,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保护好粮仓的决心,也起到了非常好的引导示范作用,让老百姓知道用什么药防止小麦什么病,不买错药浪费钱,不用错药耽误事,不误时机保丰收。当前全镇近11万亩的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已经全部结束,第二遍已经陆续开展,为夏季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今后数年农业的科学生产做好了铺垫。

  按下农业生产垃圾回收键,守护农村生态宜居环境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全面性胜利,乡村振兴也全面开启。作为农业大镇,瓦坊镇新一届党委政府紧紧抓住“撤乡设镇”的契机,戎装待发。决定在抓住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农工商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全力做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做到发展不破坏生态,发展促进生态宜居,从点点滴滴做起,引导全民参与,借助这次“一喷三防”机会,安排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到村到田间地头巡查宣传,动员所有农户,将用完的农药袋子、瓶子收放到村里垃圾集中点,让广大群众意识到农药袋瓶残留的危害,共同守护生态环境,为打造生态宜居的人文瓦坊做出应有的贡献。(曹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