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09-10 17:48:1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陆运动   编辑:潘轶

  每年9月份的第二个周六是“世界急救日”。为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不断提升市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9月9日上午,泗县在新时代志愿服务广场举行2021年“世界急救日”纪念宣传活动启动暨“公众电除颤计划”试点项目投运仪式,泗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汝娜与宿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杨玉洁共同为公众电除颤AED设备揭幕,并宣布活动启动、项目正式投运。泗县四大班子领导薛勇、戴安君、魏本林、许乃秀、张治穷等出席仪式。

图片9.png

  泗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薛勇在讲话中指出,组织志愿者向全社会宣传普及急救知识,提高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普及率,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也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有力举措,全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要大力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强化运行管理,将院前应急救护作为一项长期的安全工程持续推进,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为打造文明健康泗县,做出新贡献。

  仪式结束后,现场的志愿者们来到各自展台,开展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操作演示、应急安全知识宣传、心肺复苏操作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现场志愿者进行无偿献血,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大力推广,自救互救增技能

  “开机后,我们将两个电极片按照图示位置贴在患者身上,根据AED语音分析结果,提示患者是否需要进行电除颤,如需除颤,按下放电按键就可以了。”在电除颤展台,县红十字救援队张斌等几名志愿者借助模拟人,展示电除颤操作方法,市民们紧盯着志愿者们的手部动作,生怕错过点滴细节,听到关键处还积极抬手,跟着志愿者一起学手势按压。到了互动模拟环节,市民们跃跃欲试,将刚才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及时向志愿者反馈自己的困惑与不解,志愿者们不厌其烦,认真细致讲解每一个步骤,现场教学相长,气氛浓厚。

  “自动体外除颤仪在国内被很多人称之为‘傻瓜式救命神器’,当出现心源性猝死病人时,第一目击者可以用此仪器对病人实施电击除颤,最大程度地挽救病人的生命,从而提高救治率。”泗县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泗县率先在全省县级城市实施“公众电除颤计划”试点项目,在城区公园、广场、车站、学校、政务服务等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100台,培训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1000余人,可以操作使用AED的志愿者近万人,做到了突发情况发生时,附近有设备、设备有人用。

  活动现场,泗县卫健委“虹”心白衣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现场市民测量血压、讲解心肺复苏等常见急救内容,普及日常急救护理小知识,纠正市民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的认识误区。

  “今天收获很大,不仅做了个体检,还学会了自救互救技能,以后如遇到突发情况,我就有了应急手段。关键时候,我还可以伸出援手挽救生命。”安徽二建工人李丙水开心的说道。

  志愿应急培训,健康博爱惠万家

  活动当天,泗县红十字会志愿者团队走进县交通局、县农商行、县思源学校、开发区衡尤社区,针对不同的授课群体,精心策划和严密组织每一次活动,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及培训对象的需求,打造不同的培训内容。

  在泗县思源学校,志愿者结合学校实际和校园安全教育需求,采取理论讲解、示范操作、师生互动、现场演练等形式,传授如何运用心肺复苏术进行救治以及体外自动除颤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这些活动在学生心里种下了救护的种子,为打造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创造了更广阔的天地。

  “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和自己亲自实践,我了解到一些关于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当然我也会将这些知识,分享给我的同学和家人,让他们也明白在突发情况是时应该如何应对。”泗县思源学校八年级(3)班学生付紫玉说道。

  单位员工及服务对象也是应急救护培训的重点人群。在县农商银行、县交通局,志愿者讲解了电除颤的相关概念、适应症、禁忌症及临床应用等相关知识,重点强调了在心肺复苏时除颤仪的运用,对一线员工和中层骨干进行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对不正确的动作进行示范指导,确保每位参与活动的员工,都能够正确掌握操作救护流程与动作要领,保证了救护培训的有效性。广大职工表示,这种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不仅在工作中是一种保障,在生活中也非常实用,危急时刻对身边人都是一种生命的保障。

  “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急救设备,可以为心脏病突发的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发生心室颤动的病人恢复心律,是医学界公认的最有效急救手段。”在开发区衡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李风光对心肺复苏操作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心脏骤停的除颤方法,并指导居民进行心脏骤停等急症的急救模拟演练。

  “怎么样人工抢救,怎么样(按压)通过急救,还有如何使用除颤仪,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这些知识我们将来会在关键时候用的到,感谢志愿者的精心讲解!”泗县建材小区物业负责人张格勤感激道。

  据了解,为增强老百姓急救救护方面的知识储备,提高老百姓“救”在身边的能力,当天,县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为群众分发《市民应急救护红十字知识手册》1500多套,针对不同群体,志愿者讲师借助多媒体现代教学手段,通过课件展示和身边实例剖析,从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心肺复苏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现场操作。

  志愿实践助力,珍爱生命共参与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掌握生命安全健康教育知识,近年来,泗县县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救在身边”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培训5万余人次,大力普及有效应对群众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等突发事件应急知识,全力为广大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安全保障。

  “今年,我们将组织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继续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继续让“救在身边”救护知识在泗县大地广泛传播,更好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提供所需所盼的志愿服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总工会主席戴安君说道。

  据悉,活动当天,城区AED管理责任单位志愿者及社会志愿服务组织50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直接受益群众2000余人。(陆运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