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09-16 17:52: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董立厚 刘文化   编辑:潘轶

  眼下正值金秋,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记者来到泗县草庙镇通海村葡萄种植基地,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在对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葡萄进行严格地检查、包装,然后放进专用水果箱,通过线上与线下两条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每天销售量达到数千斤甚至上万斤。

  这片葡萄园属于回乡创业的“新农人”李洁玲、王广军夫妻俩。2016年,他们来到通海村,流转280亩土地,开启了自己的葡萄种植之路。

  “我们一开始种植的是夏黑品种的葡萄,因为市场上太多,所以价格一直上不去。后来我们逐渐改种高端品种‘阳光玫瑰’,它看上去像一串串黄绿色的玛瑙,闻起来有玫瑰般的香味扑鼻而来,吃起来更是甜而不腻,因此这个品种素有‘葡萄贵族’之称,目前园里阳光玫瑰占了90%以上。”说话间,王广军摘下两颗葡萄邀请记者品尝。

  近几年阳光玫瑰的市场行情较好,最高时每斤能卖到几十元,但王广军的基地采取的却是“簿利多产”经营措施,不仅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也让“贵族葡萄”实现消费大众化。“阳光玫瑰过去因为价格昂贵,普通百姓很难经常消费它,现在为了让更多的人吃上这种葡萄,我们把价格大众化,利润我们少挣点。280亩葡萄基本都是线上销售一半,线下销售一半,都是物流发货,他们下单这边直接就发走了。”王广军告诉我们,去年葡萄刚一上市,就卖出了18元一斤的好价格。今年,因为面积扩大、产量提高,准备再一次调低销售价格。

  这几年,基地的葡萄在市场站稳脚跟,为了更好地集聚品牌效应,王广军注册洁玲牌水果商标。国家提倡农业绿色原生态,基地便朝着这个路子发展,采取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大做增香、增甜“有机”文章:用降解膜代替传统地膜,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引入滴灌设施,把有机肥和生物菌肥直接输送到葡萄根部;葡萄的套袋选用了蓝白色的三色袋,这样可以让一串葡萄下面的和下面的甜度一致……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显著提高葡萄品质和产量。

  “每一串葡萄我们都要把坏果、小果剔除出去,才能流通到市场上,像我手里这种在网上可以卖到15块钱一斤。”王广军指着冷链车上即将上市的葡萄认真地说。

  葡萄好看又好吃,王广军靠技术创新生产出高品质葡萄,而高品质往往伴随着高销量。除了拥有“注册商标”这一身份证,现在基地里的葡萄还有了无公害认证,因此,今年六月份还未上市,就有不少客商提前打电话订购。

  看着满园丰收的葡萄和络绎不绝的游客,王广军猛心情大好。这愉悦的心情不仅仅因为葡萄园的好收成,更是因为眼前的事实证明了夫妻俩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董立厚 刘文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